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电梯门打开了,电梯轿厢却还未上来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7 12:49:16

  中国宁波网讯 电梯门打开了,电梯轿厢却还未上来,一名推车往里走的女工摔落电梯井。幸运的是,她手疾眼快,抓住了电梯井内的缆绳,幸免于难。

  事故发生在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华昌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昨天下午3点,20多岁的女工小周,推着一辆手推车运送货物,在厂房三楼等电梯。很快,电梯门打开了,小周推着车往里走,却发现里面一片漆黑,根本没有电梯轿厢。在惯性作用下,小周根本刹不住脚,连车带人一起摔落电梯井。

  幸运的是,小周手疾眼快,抓住了电梯井里的缆绳。缆绳上满是油污,难以抓牢,但还是减缓了小周摔落的速度。眨眼间,小周摔落到电梯井底部的轿厢顶上。

  消防队员接到报警后,立即赶了过来。在三楼电梯口,队员们打开强光灯向下照射,发现电梯井约成正方形,宽度有1米多,井壁由红砖砌成。轿厢停在井底,小周和手推车都在轿厢顶上,她瘫坐在手推车上,全身发抖。离电梯口,约有八九米的距离。为了防止轿厢突然升起带来意外,工友们牢牢按着电梯摁钮。接着,又将电梯断电。

  消防队员放下6米长的挂钩梯,一名队员系好安全绳后,拿着救援腰带爬下电梯井,跳到轿厢顶上。小周的双手已被磨破了,左腿也疼得厉害。消防队员把救援腰带绑在她身上,蹲下身子,让小周站在肩上,然后慢慢站起,使小周能够够住挂钩梯。在鼓励声中,小周扶着挂钩梯,慢慢上升,被成功营救。小周左腿骨折,身上多处受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采访中,一位电梯维修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的判断,这是一起严重的电梯事故。一般情况下,电梯门在轿厢未到位时,是绝不允许打开的。而控制电梯门关闭的自复门装置并不复杂,如果连这个简单的机械装置都发生故障,这台电梯也该报废了。他说,这种故障的概率非常小。

  记者了解到,尽管这种故障的概率很小,但此类事故却时有耳闻。今年8月12日中午11点,广州的一名5岁半男孩,在乘坐电梯时,就因这个故障,从5楼摔落,当场死亡。去年3月22日晚上,福建泉州也曾发生过类似案例。为此,当电梯门打开时,先别急着迈脚,看一下轿厢是否在眼前很有必要。

  电梯常见事故及提醒

  运行中电梯门突然打开,多数是因为控制系统失灵。

  提醒:无论是在等候电梯时,还是站在轿厢内,都不应养成倚靠电梯门的坏习惯,此举非常危险。即使轿厢内人员过多,最靠近电梯门的乘客也不应对电梯门施加压力。

  轿厢自由坠落,可能是由电梯控制模块与位置检测模块失控引起,或是连接轿厢的钢丝绳断裂所致。

  提醒:乘客遇到事故时,应靠在电梯两侧,双脚微微弯曲,并尽可能地使重心下移,减轻对脊椎的伤害。

  电梯突然停止运行,这是由于在电梯运行过程中有人在轿厢内打闹蹦跳,增加了发生故障的风险。此时乘客很容易撞伤。

  提醒:乘客在轿厢内不要跳跃追打。

  宁波晚报记者姜恒 通讯员刘斌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