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慈城与凤凰“联姻”,这可行吗?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7 13:34:59

  9月9日,宁波江北区与凤凰古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慈城古县城合作开发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50年内,慈城古县城2.71平方公里将交由凤凰公司开发,打造第二个“凤凰古城”。

  此事引起了文化名人冯骥才的关注,9月17日,他在《南方周末》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古城岂可“嫁”》的文章。祖籍慈城的冯骥才认为:“套路化的旅游带来的一定是粗鄙化的旅游,同时使古城和古村落文化遭到彻底破坏——原有文化生命被瓦解,固有的文化魅力荡然无存,只有布景般的模样,没有真正的个性与气质。”最后,他痛心疾首地表示:“我为‘嫁’出去的慈城担忧。难道它只有一条‘出嫁’的绝路吗?”

  冯骥才的文章甫一出炉,就成为诸多网友热议的焦点。有网友感慨:“今后还能看到我记忆中的慈城吗?”也有网友对此不以为然,表示:“专家小题大做了。”

  网友“457222601”在跟帖中指出:“‘凤凰’来慈城开发经营,也破坏不了什么。总不会把原有的古建筑拆了,我想只会搞活慈城的旅游。”

  网友“恩雅”认为凤凰古城开发得比较成功,“运用这种模式开发慈城,相信也会成功的。而且旅游经济也可以带动宁波当地经济更快地发展。”

  但也有不少网友对“凤凰模式”提出了质疑,网友“一个小市民”尖锐地指出:“如果为了一点‘彩礼’,不顾‘闺女’与‘不该来的女婿’是否‘合得来’,就这样一纸婚约,把慈城嫁出去,到头来丢的脸还是自己的。”

  对此,网友“木兰之辛夷”深有同感,他说:“地域人文,摸不着却触得到,如果慈城贴了乌镇一样的标签尚可接受一下,但是凤凰,实在相去太远了。越与湘楚,完全是两码事啊。”

  而更多的网友纷纷表示,旅游开发应合理适度,勿让“利”字毁掉文脉。网友“白昼玄月”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人为操作往往会破坏很多原始保留的因素。“就拿古镇搬迁来说,好好的,为什么将住在古宅里的居民搬迁走呢?搬迁了古宅之后却又要古建筑设计院来重新设计、建造,试问原始的民国住宅,难道还是古建筑设计院设计得好吗?”他认为,任何文化是经不起利益的折腾的,而且任何文化也不能用简单的几个景点来表达,“文化的存在应该是整个小镇原始面貌、小镇居民生活的展现。”

  适当的旅游开发利用是对遗产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两者并不矛盾,重要的是,如何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基础上再进行产业开发。网友“鹤龄养生茶”认为,问题的难点就在于“如何保护老的,又如何推出新的东西”。

  网友“寂寞水长流”表示:“保护不是用现在的东西去仿造出当年的东西,也不是说你立了几块牌子,让人来拍拍照片,就能让人觉得这个镇子古风十足了。很多东西都是潜移默化的,那些存在于老房子里的味道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果。”

    记者梅薇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