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二十国集团峰会闭幕 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稿源: 石家庄新闻网  | 2009-09-27 19:09:40

  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25日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发展中国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促进共同发展、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代表性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表达了立场。

  强调全球经济需“持久的复苏”

  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25日发表《领导人声明》,强调全球经济需要“持久的复苏”,以创造出“民众需要的、良好的就业机会”。

  声明说,经济复苏的进程尚未完成,许多国家的失业率仍然高企,私人消费仍未完全恢复。因此,各方承诺将继续刺激计划,以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明确表示,短期内要避免退出机制,但应着手准备退出策略。

  扩大发展中国家在世行表决权

  二十国集团通过《领导人声明》,承诺世界银行应通过一项强有力的方案,体现新兴国家的地位和世行发展问题的重要性,把发展中国家和经济处于转型阶段国家的表决权提高到至少3%以上,从而照顾未能充分享受表决权国家的利益。

  声明肯定享受过多表决权的国家做出的贡献,但也认为保护弱小国家表决权至关重要。

  发展中国家普遍表达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的意愿,同时强调二十国集团应履行会议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此次峰会存在一大缺憾

  领导人承诺,各方将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在2010年成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不过,这次峰会也存在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对于各国关注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在会议成果文件中谈得不够。文件虽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争取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但却缺乏具体落实细节。这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缺憾。

  二十国集团峰会将机制化

  峰会宣布二十国集团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形成机制化。

  声明说:二十国集团2010年将举行两次峰会,分别于6月和11月在加拿大和韩国举行。各方还期待峰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2011年将在法国举行。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在美国“钢铁之城”匹兹堡举行期间,一些与会领导人纷纷就峰会相关议题发表看法。话虽不多,却各有玄机。

  “避税天堂,特别是银行保密,将成为历史。我将在匹兹堡为(打击避税天堂)而战斗。”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

  “总体而言,我和奥巴马总统相处愉快。我们属于同一代人,受过相似的教育。我的印象是奥巴马总统能够倾听对话者的意见,而不是扮演导师的角色。”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那种认为银行能够留下所有的利润,而把亏损扔给政府的想法是不可接受的。”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

  “由于我们的全球影响、我们共同的经济力量和共同的价值观,只有欧洲和美国拥有决定性的多数,能够提供协调一致和积极的全球领导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杜朗·巴罗佐

  “催人泪下”

  就安全问题方面,匹兹堡市政府会前特意做出周密安排,既要允许抗议者在会场外发表观点,也要确保会议安全顺利。

  继23日警方逮捕4名试图在匹兹堡主要桥梁上悬挂标语的绿色和平组织成员之后,警方24日下午在距离会场不远的市中心地段与一群举行抗议的年轻人发生冲突,还导致警方不得不使用催泪弹来驱散他们。就连在现场直播报道抗议活动的媒体记者也不能幸免,纷纷捂住口鼻四处逃散,情急之下还使用瓶装水浇在脸上以减少刺激感,而这一切都被镜头收入其中,成为特别的新闻故事。

  二十国集团

  二十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其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2008年11月2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峰会,商讨如何应对不断加剧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第二次金融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