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国庆群众游行新增方阵开始训练 32小时完成集结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 2009-09-27 19:09:40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崔寅、赖睿) 25日,新增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队伍“奋斗创业”方阵开始正式训练。这支主要由清华大学新生组成的群众游行方阵于22日受命组建,24日上午10时在大兴军训基地誓师,在32小时内完成集结。这群刚刚从全国各地汇聚到北京,意外而又兴奋地加入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的大学新生,必须在6天的超常规科学训练中实现“踏乐而行,随乐而动”的训练效果。

  24日上午10时,新方阵全体参演人员誓师大会在大兴军训基地举行,15分钟前,最后一批清华大学新生刚刚走下汽车。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方阵副总队长张春生介绍,22日接到任务,当晚9时30分召开清华大学全体新生动员大会,23日上午11时各院系报人数,24日凌晨3时许确定最终名单,24日5时30分全体人员自带卧具等行李登车出发。从接到命令到参演人员登车仅用了32小时。“两天时间内,基本没睡觉,一些老师只吃了一顿饭。”张春生说。清华大学辅导员栾超说,很多人退掉了国庆节回家的火车票、飞机票。“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来自黑龙江的张铭洋说。

  6天训练时间,如何达到“踏乐而行,随乐而动”的训练效果?“必须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二分指总指挥赵津芳说,北京武警总队23日紧急召集、训练出了122名教员;每两名教员负责教授一排方阵队员。“在6天的训练日程中,除了分段训练、总队合练、与前后方阵配合训练外,新方阵还将模拟受阅训练,并安排时间到长安街上去实地体验。”赵津芳说,“必须保证队员们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在这里,没有魔鬼训练,只有超常规的科学训练。”

  二分指执行指挥赵盛伟也向记者介绍了新方阵排练的秘笈。他说,教练会一次性把所有动作都教给学生,让他们同时掌握脚上、手上动作,并熟悉背景音乐。他告诉记者,这个方法目前看来效果非常好,“大学生领悟能力强,能完全吸收。”

  与所有方阵一样,奋斗创业训练方阵最后两排是替补队员。“所有方阵都有替补队员,其他方阵的替补训练了二三个月,最后也未必能上场”,孟群露出笑容,“我还是会努力训练的。”清华美院新生党员孟群本来是正式队员,但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真正的”国庆游行,她和20多个班干部、新生党员主动请缨成为替补队员。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