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流动摊贩竟在校门口销售“黑心棉”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8 07:12:14

  中国宁波网讯市质监局纤检所昨日发布学校床上用品抽查结果:我市接受专项检查的7所大中专院校,其统一招标采购的床上用品质量基本合格;院校周边小店所售的个别批次床上用品存在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校门口流动摊贩所售床上用品的质量则令人担忧。

  检查发现,开学期间学校周围时常出现一些销售床上用品的流动摊贩。这些摊贩所售的床上用品中有部分为“三无”产品,个别还是国家明令禁售的“黑心棉”。质监部门表示,在校学生消费能力低,对劣质絮棉制品缺乏鉴别经验,这些流动摊贩就是抓住这个“弱点”,用色彩鲜艳、花哨的面料“装饰”劣制絮棉用品,低价吸引学生购买。据了解,在本次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当场收缴“黑心”棉被20余条,联合相关部门取缔流动摊贩20个。

  据介绍,目前我市各大院校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选择质量保证体系健全、产品质量优良的合法企业,统一招标采购学生床上用品。暂未能参加统一招标的高校,也都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供货企业名单中选择好的企业采购。因此,各大专院校床上用品质量得到了保证。但是,出于对学生自由选购床上用品的尊重,不少学校并不强制学生购买学校统一招标采购的床上用品,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商贩可乘之机。

  质监部门提醒在校学生,劣质床上用品长期使用有害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呼吸系统等方面的疾病,在选购时要对所购产品进行简单的质量安全辨识,比如有无基本的产品信息标签标识、产品是否发出刺激性气味等,并索要小票,便于在出现质量问题时维权。

  周骥 吴婧 吕卫民 孙磊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