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食品“购销路线图”受到全国瞩目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8 07:12:14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新华社、中国食品报、浙江日报等媒体集中报道了我市绘制大宗食品“购销路线图”、保障食品安全的做法,国内同行纷纷来甬取经。副省长郑继伟专门作出批示,认为宁波构建以源头控制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值得推广。

  宁波是个食品输入型城市,75%以上的食品来自市外。为了搞清大宗食品的来龙去脉,选择优质的食品资源为宁波人所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从2006年起组织监管部门进行详尽的调查,逐步绘就了生猪、水产品、蔬菜、豆类制品、食用油、乳品、牛肉、家禽、蛋品、大米等十类大宗食品的“购销路线图”,把食品数量、产地、供应商、种植、养殖、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搞得一清二楚,为搞好源头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加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力度是实施“路线图计划”的主要手段。依据“路线图”提供的购销情况,进行检测信息反馈,可有效实施源头追溯。首先是进行快速定性检测,对食品主要危害因素进行地毯式筛查。全市大型批发市场和200个摊位以上的农贸市场里,都设有快速检测室,检验结果通过市场和“菜篮子工程网”及时进行公布。贸易工商部门的快检体系,每年检测数量达140万批次。

  其次是进行评价性定量检测,对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市食安办连续3年对我市9大类重点食品安全状况开展评价性检测,去年抽检了3487个批次,今年已达到每千人4个批次,按900万常住人口计算,检测数量将达到3.6万批次,检测密度居全国前列。近3年,全市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的投入近2亿元。

  “摸清了大宗食品的来龙去脉,有利于发挥消费者‘选择的力量’,建立食品安全的预警机制,从而实现企业、政府、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的三者互动,共同守卫食品安全的大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史小华对绘制“路线图”的用意作出了概括。

  随着10张食品“购销路线图”的绘就,具有宁波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也开始形成。国家有关部门的例行检测和我市监督性评价性检验检测数据显示,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去年全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中毒事故,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放心度也逐年提高。

  宁波日报记者 汤碧琴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