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国庆长假期间,这几类疾病不得不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9-28 07:12:15

  中国宁波网讯 国庆长假又逢中秋节,人们纷纷旅游、探亲与聚餐。昨天,市卫生局发布长假期间三大类疾病的预警,提醒人们注意饮食卫生,莫乱吃生海鲜与织纹螺、野蘑菇;外出特别是去农村要防止犬伤;要讲究个人卫生,预防流行性感冒。

  讲究个人卫生预防流感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其中,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均可表现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绝大多数为轻症病例。根据本市对流感疫情动态监测,目前正值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仍应注意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

  预防措施上,市民应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与人交往尽可能保持一定的距离。一旦出现高热不退、咳嗽严重、病情加重等情况时,及时就诊治疗。

  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许国章提醒: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重点人群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谨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

  10月份正逢国庆和中秋节,家庭聚餐、婚庆喜事增加。如果忽视食品卫生,尤其是食品在操作、加工中受到病原菌污染,易引发集体性发病。在聚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生吃或半生吃海(河)鲜水产品和死因不明的狗、羊等禽畜,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管理与培训,按食品卫生要求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同时,节日期间各类食品采购量大,家庭用冰箱容量不够时,要避免生、熟食品混放,可分层存放,以免造成交叉污染。家庭用砧板最好能生、熟分开或进行消毒,防止家庭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的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去沿海地区旅游,不要采集食用织纹螺(俗称割香螺、小黄螺)、河豚鱼等有毒水产品;去郊外旅游,不要采集、食用野蘑菇,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避免犬伤,预防狂犬病

  10月份,人们衣着仍然较少,外出走亲访友将使被犬咬伤、抓伤的机会增多,得狂犬病的可能性加大。

  为此,走访亲友特别是去农村时,应避免犬伤。一旦被狗咬伤,要立即冲洗伤口并及时去犬伤门诊进行疫苗接种。

  狂犬病的显著症状为:肢体麻木,有蚁走感,继而进行性地出现怕水、怕风、怕光等症状,还有出现流涎、呼吸困难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专家说,一旦狂犬病发病,病死率达100%。所以,做好预防尤为重要。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陶子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