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9-09-28 08:54:29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沈杨雁通讯员乐光翟任春娟)根据最近来自省民政厅的通报,今年我区医疗救助筹资水平全省第一。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区越来越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我区民政医疗救助2005年7月落实,当年救助524人次,补助金额255万元。此后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1—8月,已为3208人次开展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1629万元;为172人次开展贫病救助,发放救助金118万元。

  其他各专项救助工作不断推进。截至9月底,全区贫困大学生教育救助共计发放救助金257.4万元,355名贫困学子受助。相比去年,新增救助贫困学子62人次,新增资助金额45.2万元;困难群众危房修缮等救助方面,已有39户贫困家庭享受到了危房修缮补助,40户贫困家庭享受到住房租赁补助,共发放补助金21.1万元。

  今年,全区已发放生活补助或慰问金1980万元,向90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09万元。区民政部门安排临时救助金150万元,妥善解决了群众突发性的生活困难问题。

  同时,我区积极健全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年初将城镇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400元,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350元。截至6月底,全区已支出低保金1216万元,基本实现低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从7月起,我区取消了农村低保乡镇配套,减轻基层负担650万元。

  普惠型社会福利也逐年改善。今年,我区再次提高老年人生活补助金发放标准,对未享受社会养老保障的老年人员月定额补助提高10元。目前,老年人生活补助标准分别为110元、130元、150元,1—9月,共发放补助金4823.1万元,受惠老年人达38925人。

  另外,我区还进一步健全完善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紧急救助行为。上个月特大暴雨和“莫拉克”台风造成灾害,全区下拨救灾经费230万元。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