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今天,19对动车陆续到达和停靠宁波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8 12:32:51

今天上午7点15分,D5582次从火车南站开出。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上午7点15分,D5582次从火车南站开出,目的地是上海南站。这是宁波历史上的第一趟动车,在它之后,其他18对动车将在一天之内,陆续到达和停靠宁波,风驰电掣,北上上海、南下福州。

  家住西草马路的王建英,早就买好了今天D5582次前往上海的车票。她说,坐火车到上海从最早的十几小时,到6小时、4小时,到现在的不到3小时,成为动车组的第一批宁波旅客去上海,高兴!

  曾经:火车到宁波就是到了头

  宁波最早的铁路,可以追溯到1914年通车的萧甬铁路。当时的萧甬铁路始于现在宁波大庆南路84号的江北公园,一直延伸到曹娥江边的百官镇。就是这条如今看来短小的铁路,让宁波人尝到了甜头。从曹娥江边走到余姚,曾经是“鸡叫百官走,点灯到余姚”,可搭上火车后,只要两个小时。

  1993年7月,火车南站开出了宁波到包头的列车,宁波铁路客运冲出上海。

  但是,宁波铁路“短腿”的情况却没有变化。“火车到了宁波就是到了头”,这种说法让不少宁波人难堪,也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十一五”期间,我市客运量12.8亿人次,铁路客运只占了1.8%;货运量70549.91万吨,铁路只占7.6%。

  今天:向运输枢纽转变,步入高铁时代

  情况正在变化。今天,耗时4年新建的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和电气化后的萧甬铁路开通试运营,宁波,正在由铁路末端向区域性铁路客货运输枢纽转变。

  乘坐动车组,宁波到福州最快只要2小时41分,到温州最快只要1小时12分,到台州最快只要42分钟,到杭州东最快只要1小时38分,到上海最快只要2小时56分……这不仅给宁波往台州、温州、福州的黄金海岸新添了一条畅通便捷的沿海大通道,还一举打通了铁路入闽的门户。

  出行时间上的缩短,直接带来经济联系的密切。

  铁路专家说,甬台温铁路和浙赣铁路、金温铁路、萧甬铁路一期,构成了浙江省铁路的第一个环网,宁波融入了全国动车组运行网络,形成了长三角上海、杭州、南京、宁波等城市间“1—2小时交通圈”。宁波,作为萧甬铁路和甬台温铁路的会合点,搭起了长三角南翼和北翼、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经济圈之间最便捷的铁路通道。

  港航专家说,甬台温铁路的建成,宁波港的腹地往台州、温州延伸,增强了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极大地提高了两地集装箱来宁波的运力。

  动车速度,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动车速度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联系,而且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同城效应”正在显现。

  家住迎春街89弄1号的卢志祥、袁幸福一家买了8张10月2日的动车车票,全家要来个“温州一日行”。“吃了早饭上车,中午温州吃午饭,下午逛逛,当天回宁波。这在以前怎么可能?”卢志祥说。

  “按照原先的出行方式,宁波市民要到洞头、文成游玩一趟,前前后后至少要花三四天时间。”宁波国旅负责人说,“如今两天就可以玩遍温州各大景点。”

  斐逊·富得(宁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永康踏上了前往温州的动车组,今天开始他所代理的箱包将在温州、温岭、台州三地的大型百货商场开出品牌专柜。“高速铁路为品牌布局的拓展、售后的维护带来巨大便利。”他说。

  ……

  今天,高速铁路带来的变化才刚刚开始。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文 龚国荣/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