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减肥五天饿得头晕目眩 减得瘦还是饿得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8 12:32:51

  前天,家住宋诏桥社区的陆女士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称,她在江东一家减肥机构减肥,但坚持了五天,就饿得头晕目眩。陆女士质疑:“不能吃米饭等主食,每餐只能吃些清淡食物,这到底是减得瘦,还是饿得瘦?”

  减肥食谱

  前天下午,陆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这家名为“易筋经·神奇瘦”的减肥机构给她开出的前三天的减肥食谱:

  早餐:水煮鸡蛋,白味吃,不限量。

  午餐:牛肉、鸡腿不限量,但仅能选一种,不能放油、糖、酒等佐料。

  晚餐:青瓜、西红柿,仅选一种,白味吃。

  晚上7点以后,不吃不喝。

  每天要购买减肥茶喝。

  陆女士说,按照这个食谱她坚持了几天。因为食物单一,又不能放佐料,每餐她都吃不了多少,所以很快就会饿。但饿了,不到吃饭的时间又不能吃。于是她整天饿得头晕目眩。

  除了遵照食谱进食,剩下的减肥内容就是到这家减肥机构贴膏药,拔罐。

  减肥第五天,按照这家减肥机构的称重,陆女士轻了3.3公斤。

  谁的秘方

  陆女士接受的这项减肥服务,价格是每疗程1680元,还是团购价。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陆女士,她已经被“开穴”了,若半途而废,会越长越胖。陆女士虽对此有怀疑,但还是不敢冒“越长越胖”的风险,尽管饿得头晕目眩,还是不敢放弃。

  前天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到这家机构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这种减肥方法是武汉的一位老中医研究出来的。各地都向他加盟,分享秘方。

  但记者上网却了解到另一个版本的“易筋经·神奇瘦”。拨打对方的加盟电话被告知:这一技术是湖南一名姓王的教授用了十余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易筋经·神奇瘦”的加盟总部在湖南邵阳。对方还否定了记者从宁波这家机构打听来的信息。

  此外,还有网站称,“易筋经·神奇瘦”是祖传秘方,不是当代某位教授研究出来的。

  是否合法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膳食营养专家秦品章看了陆女士提供的减肥食谱后说,这在营养学上是讲不通的。

  秦医师说,科学减肥的前提是膳食合理、营养平衡及充分的体育运动。减肥机构开出的食谱,每餐食物单一,无法满足人体营养平衡的需求。

  对秦医师的说法,减肥机构工作人员反问道:“不这样,怎么减肥?”并坚称,他们的减肥方法不需要做运动。

  记者了解到,这家减肥机构在江东区卫生监督局的备案名称是“江东珍华美容有限公司”。江东区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说,减肥可以是美容性质的,也可以是医疗性质的,区别在于是否使用药物,是否出现外科创伤(如针刺等)。美容机构不能从事医疗性质的减肥,而江东珍华美容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容机构。

  江东这家“易筋经·神奇瘦”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用的是中药药膏,同时配合拔罐。

  鉴于上述种种疑问,江东区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这家减肥机构进行调查。

  宁波晚报记者 张全录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