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限塑"出新招 经营户购专用袋实行实名制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8 12:32:51

  中国宁波网讯 自实行“限塑令”以来,菜市场一直都是“限塑”执行的薄弱区域。而针对这一难题,江北有两家菜市场决定对市场经营户每次购买菜市场专用袋的数量进行实名登记,以推进菜市场“限塑令”的执行力度。

  据了解,一个多月来,在江北的白沙和双东坊这两个菜市场,凡在这两家菜市场内设摊营业的经营户,如需购买菜市场专用袋,必须去自己所在菜市场内的塑料袋销售窗口购买,每次购买时,工作人员把购买者的经营摊号、名字、菜市场专用塑料袋购买数量进行登记。

  “现在买火车票都还没有实行实名登记,怎么买塑料袋却反而要实名登记了?”对于菜市场的这一做法,不少经营户开始时感到不可理解。对此,菜市场管理部门解释其最终目的则是为了更好地进行“限塑”管理。

  江北工商分局市场科科长叶文伟昨天表示,自“限塑”相关法规实行后,我市为确保菜市场内所用塑料袋环保健康,专门招标推出了全市统一价格的菜市场专用塑料袋,但各相关菜市场的经营户购买这种专用塑料袋的积极性并不高,不少经营户还常常私下里向一些不法贩子购买使用各种价格相对低廉的垃圾塑料袋。还有些经营户为了躲避检查,在摊位上方挂着菜市场专用袋,私下里却向消费者提供各式非法的、不健康的垃圾塑料袋。“有了菜市场专用袋购买实名制后,各经营户是否在正常使用专用袋一查便知。如果有经营户用量失常,则就很可能在违规地使用违法塑料袋,工商部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叶文伟说。

  记者了解到,购菜市场专用袋“实名制”的做法,已在双东坊菜市场实行了一个多月,效果良好。该菜市场前几个月菜市场专用袋的月销售额仅四五千元,而最近一个月来却已达到了一万五千元。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王瑾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