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快客飞机与动车组打响“客源保卫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8 12:55:05

  中国宁波网讯 9月24日,宁波公路客运甬温快客经营者的心情有点失落。当天,甬台温铁路动车组正式对外售票。价格比飞机更便宜,时间比大巴更快捷,“D”字头的动车组,让以甬温快客为标志的公路快客在初秋时节感到阵阵寒意。

  今天,动车组第一次来到宁波,而快客、飞机与动车组之间真正的“客源保卫战”刚刚开始。

  宁波飞福州航班

  计划推出3折机票

  9月中旬,南航刚开通宁波—福州—桂林航班,如今就直面受到冲击。“航班开通之初宁波飞福州散客就不多,一个航班仅仅20多人,现在情况更糟,国庆期间航班都空荡荡。”南航宁波营业部市场负责人说。

  作为应对,南航宁波营业部已经向总部申请在10月初推出3折机票,3折后的价格是207元,加上50元的税费,与宁波到福州动车组一等座票价214元、二等座179元相比,勉强可以竞争一下。

  目前,宁波飞福州有南航和厦航两家航空公司在运营,两家航空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协商应对措施。

  宁波民航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福厦铁路将在今年11月底通车,福州到厦门也只要1个多小时,宁波到厦门只要5小时,对福州、厦门航班的冲击恐怕还在后头。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市场销售部负责人说,现在开通新航线,我们都要先看看高速铁路有没有。

  甬温快客暂不降价

  正在协商如何应对

  从汽车中心站发出的宁波到温州、宁波到台州快客,曾是宁波公运集团效益最好的线路,而宁南公司又是这两条班线宁波方的主要经营者。以温州为例,宁波到温州每天有19班,500人次的客流量,节假日更是高达近800人次。

  “9月30日、10月1日的车票预售情况还好,之后就没底了。”宁南公司主管业务的副经理史美罗说,“国庆期间我们班次不会减少,价格还在协商,暂时不降价。”

  从理论上来说,与高速铁路竞争,甬温快客没有优势。动车组宁波到温州仅需1个半小时,而快客需3小时15分钟,而且动车组价格比快客要便宜,快客每人128元,动车组票价一等座102元、二等座85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甬台温铁路带来的竞争,公运集团高层曾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提升服务、降价、避开竞争进行布点等。但业内人士说:“这些都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竞争问题。以避开竞争进行布点来说,宁波到温州、台州地区班车布点已经基本完善,现在很多布点已经到了乡镇一级,比如宁波到白象、鳌江等地都有班车,还能怎么布点呢?”

  高速铁路

  也不是“包打天下”

  但高速铁路也并不是“包打天下”。“动车组开通后,很多商务人士或探亲人士很高兴,但是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就高兴不起来。”铁路系统一位人士说,“绿皮车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贵,比如萧甬铁路开通动车组之后,票价比普通的城际列车贵了很多,很多中低端旅客和学生就要犹豫了。”

  短途是公路的优势,长距离是飞机的优势,如果要铁路把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全部覆盖,现在没有这样的运输能力。而公路如果能提升服务,飞机能把价格降下来,或许还有希望。

  萧甬城际列车开通的时候,有人曾预测,宁波到杭州的快客要“活不下去了”,可是现在快客不但活下来了,而且活得不错。即使在今天宁波到杭州之间开通动车组,宁波到杭州的快客仍旧拥有不小的优势。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