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坐在去温州的动车上感受“陆地航班”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9-28 12:55:06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D”字头的列车第一次来到宁波,这也正式宣告了宁波、温州进入“两小时经济圈”。上午9点41分,宁波开往温州的第一趟动车D3111次从火车南站出发,记者跟随这趟车,风驰电掣1小时33分钟之后抵达温州南站。

  外面看起来矮

  车内其实很宽敞

  从站台上望去,整装待发的“和谐号”动车组一开始就与普通火车不同,它的车身比普通火车要矮很多。火车头是俗称的“子弹头”,车身也是流线型的,据介绍,这是为了动车在行驶中减少阻力而设计的。

  进入车厢发现,车厢里的高度丝毫不比普通火车矮,甚至还高些,宽敞很多,座椅很舒服,具有支撑感和包裹性,可以自由调节靠背。记者乘坐的是二等座,每个座椅的后面都有一个可以收放的小桌板,方便后面的乘客放置杯子等小型物品,不用的时候可以收起来,与飞机上航空座椅类似。

  运行平稳

  水滴不会溅出来

  D3111次是从杭州出发到福州的,列车长介绍说,这趟车基本满座。在宁波停靠2分钟后,列车平稳地准时发车,刚开出约10分钟,速度已提升至165公里左右。车厢前面的电子显示屏幕上会时刻告诉旅客运行的时速,列车长介绍说,动车组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

  整个运行过程中,感觉非常平稳,展开了小桌板,水杯放在上面倒满水,在最高时速时,水杯里的水也不会溅出。只有当你在车厢里行走时,才会感到步履不稳,身体不由自主地倾斜。

  设施人性化

  一等座配有电源插座

  “和谐号”实行全程禁烟,在列车内安装了很多隐形报警器,一旦有人抽烟,会立即被发现制止。类似人性化的设施和管理很多,每一个设施上都贴有温馨小提示,提示大家如何使用。列车上备有专供婴儿换尿布的台子和专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每节车厢均配有两个卫生间,里面感应水龙头、纸巾、洗手液一应俱全。很有意思的是卫生间的冲水系统,在马桶的右手边有个圆圆的标志,只要你的手向着这个圆标志伸一下,马桶就开始冲水。

  列车长介绍说,在每个一等软座座位的行李架下方,都配有220V的电源插座,可方便旅客使用各种电器。

  车上打电话

  对方听不到噪声

  动车组车厢非常干净,在每个靠椅的后面都像飞机上一样有个清洁袋,乘客可以把杂物放进去。同行的旅客都说,这么干净的车厢,没人想随地乱扔垃圾。

  列车长说,乘务员都是高标准严要求选拔的,实行航空式服务。记者也看到,在行程中乘务员会多次添加热水,整理行李架上的行李,这在以往的火车上是很难见的现象。

  乘车中,记者测试了一下手机信号,尽管速度快,但信号始终有,而且打电话时对方说声音清晰,听不到火车噪声。

  上午11点14分,列车到达温州南站。

  链接

  宁波往返温州的动车中,宁波出发最早的一班就是9点41分,最晚的一班是21点32分出发,22点55分到达温州;温州出发最早的一班是7点55分,最晚的一班是18点54分出发,20点27分到达宁波。宁波、温州两地一日游完全可行!

  宁波晚报记者 张柯 吴明京 通讯员 李新民 李一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