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博物馆国庆推出“东方神舟”主题展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9-28 20:51:30
宁波博物馆策划了系列展览等活动,将为观众捧上节日“盛宴”。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9月28日讯(记者陈锦源 通讯员涂师平)为庆祝新中国60周年华诞,宁波博物馆精心策划了系列展览和市民参与活动,将为观众捧上一道道精彩的节日“盛宴”。

  国庆盛宴异彩纷呈,分别是“东方神舟”主题展、“首阳吉金——胡盈莹·范季融藏中国古代青铜器展”、“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图片实物展”和“发现文明,小小考古学家”活动。

  “东方神舟”冲刺“中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评比

  宁波博物馆主题展“东方神舟——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展”,是一个引起高层领导重视、引发高端学者关注、引领国际文化交流的特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国际博协主席阿里桑德拉·库敏斯,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先后视察此展;美、英、德、意、日、韩等国的学者纷纷前来访问。此展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展览,对地处中国大运河入海地段的宁波参加“大运河申遗”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具有重大意义。

  此展雅俗共赏,自2008年12月5日开展至今,观众人数已超过65万人。最近该展顺利通过“中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初评,正在冲刺10月中旬进行的终评。为使此展精益求精,宁波博物馆自9月5日起至9月30日对该展进行整改提升,增添了更多的河姆渡文化场景实物、古句章城遗址考古文物,提升了越窑青瓷龙窑和宋明州港城的展览声、光、电效果。

  以“外国人居留地和繁华的江厦街”为主题的陈列板块,呈现的是银行、咖啡厅、巡捕房、教堂等建筑,这次增加了洋人、巡捕、黄包车夫等硅胶人像,增加了钱庄、咸鱼铺、布店、交易、做买卖等时代背景与生活气息浓厚的场景,形象凸现了19世纪末宁波外滩的风貌,生动展示了欧风东渐的时代特征。满足“走遍天下,不及宁波江厦”老宁波人的永远情结。整个展览将给观众带来面貌一新的感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