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网络钟点工:业务挺琐碎 收费很便宜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10-07 07:25:10

  中国宁波网讯 虽然最低每小时收费不到1元,但他们并未因此而嫌弃这份工作。在他们看来,他们有的是空闲时间,把这点时间利用起来,既能给别人帮助,又能挣点小钱,何乐而不为?前天上午,记者对网络钟点工这一新的职业进行了体验。

  用3个QQ联系客户

  20多岁的魏强在一家公司从事电脑维护,因为工作轻松,今年春节前后,他开始做起了网络兼职。“我做网络钟点工也是兼职的,顺手赚点零花钱。这种业务还刚出现,所以量不多,如果专职以此为生,那肯定得饿肚子。”

  魏强给记者看了几条他通过网络发帖打出的广告:热忱为您提供各种网络钟点工服务。我的服务宗旨是主动热情,用我的真心换来你的笑容。服务项目:文字录入、搜集资料、歌曲下载、图片上传、网上购物、网上聊天,另外还可代买车票、代人排队等。下面还留了QQ号码。

  “因为与客户的联系主要是通过QQ进行的,所以我申请了3个QQ号。”

  2个多小时赚40元

  正闲聊间,QQ图标闪烁起来。对方称10月7日要去广西,但工作太忙,想让魏强替他代买车票。经过讨价还价,双方最终以40元的服务价格成交。

  魏强立即通知朋友小马去车站。20分钟后,记者在火车南站售票大厅见到了小马。“我跟阿强是搭档,他接活,我跑腿,工钱平分。”

  售票大厅人头攒动。1个多小时后,小马终于买到了车票。随后,记者跟随他跳上公交车,直奔客户所在地彩虹南路。“我们这活赚的就是时间钱,搭不起出租车,否则一趟生意挣的钱还不够车费。”小马向记者解释说。

  20多分钟后,记者跟随小马把车票送到了客户手中。记者算了算,从接单到完成交易,用了2个多小时。“像这样的服务,因为要跑腿,工钱还算比较高的。”小马挺满意。

  半夜起来替人“收菜”

  中午,当记者回到魏强家时,他正在QQ农场忙碌。电脑旁的一个小本子上记着许多业务:11点,“随风飘”农场成熟;12点,“乖乖女”要抢车位……

  魏强说,凡是网上可完成的单子,他都接。“这些业务都是国庆期间接到的,客户要去外面旅游,只能把‘庄稼地’委托给我。”魏强告诉记者,随着开心农场游戏的流行,帮人“收菜”等相关业务越来越多,有时他半夜还得爬起来替客户收割“庄稼”。他说,这些活很简单,所以收费也很低,一般一个小时只能挣2~3元钱。

  记者发现,除了这些简单的工作外,他还代客上传淘宝宝贝、写网络商店的宣传文字等。魏强告诉记者,刚开始做网络钟点工时,生意清淡,一个月只能挣100多元钱,可他很满足。现在,找他的人逐渐增多,业务范围也扩大了,每个月挣300元不成问题。他说,除了那些要跑腿的上门服务外,其他所有的服务,对方都是通过支付宝(一种网络支付工具)把钱支付给他的。

  网络生意诚信很重要

  “别人对你的服务不满意,不把钱打给你怎么办?”对于记者的疑问,魏强表示,这正是网络钟点工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方式,难免产生纠纷,如服务标准、质量难以衡量等,在这种情况下,交易双方就全靠诚信。他们希望通过诚信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从而保持长期业务往来。

  魏强介绍说,网络钟点工的出现,得益于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服务需求的转型。以前,人们对生活服务缺少个性化需求,很少有人会有意识地花钱找人专为自己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如今收入高了,信息传递的渠道愈加通畅,消费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追求生活服务的个性化,大量零碎的、不规整的生活服务需求就通过网络释放出来,从而形成了一个独特的生活服务市场。他认为,只要处理好服务过程中的服务质量、服务标准和服务收费等容易引发纠纷的环节,网络钟点工这种服务形式就能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欢迎。(记者 程鑫/文  江涛/图)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