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增长速度测出宁波开发区『资金洼地』深度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07 07:33:06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冲着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的诱人前景,“恒基联合”投下2800万美元,启动太阳能电池组装项目。今年年初以来,宁波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已经高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继续“领跑”全市。

  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7.52%的大背景下,宁波开发区却增长18.5%。这个数据就足以检验出宁波开发区“资金洼地”的深度。那么,该区的“资金洼地”缘何如此之深?该区发改局局长滕安达认为,动力来自于产业基地的高强度集聚。

  临港型工业无疑是开发区最大的产业优势。如今,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企业在北仑落户,其中就有39家“全球500强”,合同外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以“台塑”、“逸盛”为龙头的石化产业汇聚了上百家外资企业,形成了完整的石化产业链;“三星重工”等造船企业组合成国内大中型船舶修造基地;以“亚洲浆纸业”为龙头的造纸业已使开发区崛起为国际最大的高档纸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了石化、钢铁等五条重要产业链,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就有100多家,临港大工业年产值占全区60%以上。

  具有强大“内核”的产业链吸引了众多补“链”型项目不断加入,这其中,外商增资项目成为亮点。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外商增资项目多达50个,投资额占到全区外资利用总额的七成多。

  工业经济产业链的不断壮大使现代服务业有了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今年,该区新批和增资的物流项目合同利用外资近5000万美元。目前,该区已拥有物流仓储、交通运输及物流相关企业260余家,全区物流业实现年增加值超过40亿元。

  目前,宁波开发区正在着力打造能源原材料、现代物流、汽车工业等“一带三区四基地”为核心的临港产业基地。(罗涟浩 李孟龙 陈未鸣 顾霄扬)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