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至温州大巴9日起降价33%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10-07 07:47:24

  本报讯(记者 杨继学)自9月28日甬台温铁路通车后,宁波至沿线各站点的动车组受到追捧,这给线路相仿的宁波至温州、台州高速公路客运带来巨大压力。为扭转局面,昨天,记者从市公运集团获悉,10月9日起,宁波至温州大巴将大幅下调车价,将原来128元的车票降至85元,与宁波至温州动车组二等座车票同价。而据记者了解,宁波至温州汽车票价格下调可能仅仅是个开头,随后一段时间可能有更多同方向汽车线路将下调票价。

  据了解,甬台温、温福铁路自9月28日开通试运营以来,坐动车组出游已成为黄金周新的旅游热点。“所幸是在黄金周,客流呈井喷状态,即使动车组分走了大量客流,但仍有很多买不到动车组车票的人走公路。”市公运集团宁南公司史副经理告诉记者,自从动车组开行后,宁波至温州客流下降最为明显,原来每天可发送500多人次,现在每天不到400人次。

  “动车组安全、快捷、舒适的优势,我们汽车肯定比不过。我们粗略调查了一下,坐汽车的人其实首选的并不是汽车,而是因为买不到动车组车票,不得已才坐汽车。现在客流多还好,一旦黄金周结束,整体客流下降,我们的上座率就会直线下降,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应对措施。”史副经理说,他们认为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就是降低票价,“把票价下降到与动车组持平,借助我们发车频率高的优势,或许黄金周过后,宁波至温州大巴还能相对稳定地运营。”

  这次宁波至温州汽车票价下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直接从128元降到85元,下降幅度达三分之一。而按照公路部门的运行成本分析,票价调到85元后,其每辆车上座率必须在60%以上才不会亏本。现在宁波至温州每天有19班,每辆车可载38人,也就是今后每天要有450人坐汽车,运营单位才不会亏本。

  史副经理表示,新的运价实行一段时间后,如果能吸引适量的客流,那么降价措施会推广到甬台温其它高速客运线路。

  实际上,面对动车组的咄咄逼人,公路也并不是“无处可逃”。“此前,铁路6次提速也曾给公路带来巨大压力,但公路通过快客改造、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最终将其一一化解。这次竞争,公路同样会找到出路,只不过这需要时间。”业内人士认为,“公铁”之间不仅存在竞争,还存在分工与合作,“公铁”两种不同客运方式各有特点,铁路主要承担长途远距离运输,公路则主要承担中短途运输,公路运输的机动性、灵活性,以及中短途线路上的班次密度是铁路无法相比的,只要应对得当,公路运输仍然有前途。“对于行业来说,‘公铁’竞争有点残酷,但对于百姓来说却是有利无弊,老百姓不仅在出行时多了一个选择,而且还能享受到更贴心更实惠的服务。”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