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07 07:50:49

  中国宁波网讯 来自市港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宁波港域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79亿吨,同比上升2.01%,首次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数据显示,宁波港域前三季度累计完成的货物吞吐量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同比上升3.42%;内贸货物吞吐量1.47亿吨,同比增长0.75%。

  今年年初以来,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货种生产恢复较快,带动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反弹。数据表明,煤炭生产前三季度逐步走高,二、三季度煤炭需求明显回暖,各大电厂机组开始满负荷运作,煤炭吞吐量大幅反弹。截至9月底,宁波港域煤炭吞吐量达3445万吨。

  铁矿石前三季度生产态势良好,货源较为充足,月度铁矿石吞吐量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保证了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的稳定增长。今年年初以来,铁矿石吞吐量达5810万吨,同比增长5.69%。

  原油生产呈逐步走高态势。二季度以来,原油需求快速回暖,原油到港量出现强劲反弹。目前,宁波港域原油吞吐量已突破4300万吨,同比增长6%。

  此外,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本月加速增长,预计将首次突破100万标箱大关,不过,累计完成758.56万标箱的吞吐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暂居全国港口第五位。(记者 秦 羽 通讯员 张晓宇 何 方 宋 兵)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