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企业用工要规范,招得进还须留得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07 07:50:49

  最近,部分行业用工需求突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招工难”困扰着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并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国庆节前,记者曾走进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介大厅,看到前来求职的人员明显减少。记者从负责开具介绍信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种冷清局面从8月下旬就开始出现,目前每天为求职者开具的职业介绍信只有100多张,而以往有200多张,一个月开具的介绍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几千张。

  岗多人少的现象同样体现在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据统计,9月份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了7场日常洽谈会,推出岗位1.86万个,平均每场2660个,但每次进场的只有1400人左右,大量岗位虚席以待。

  据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8月份企业需求总人数为13.48万人,求职人数为9.01万人,用工缺口达4.47万人。其中制造业是用工大户,需求人数为5.46万人;其次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需求人数为1.97万人;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也有较大的用工缺口。

  据有关部门近期对100家外贸企业的调研,12%的企业出口订单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超过四成企业表示手中订单较多。订单虽然多了,但用工紧缺现象却得不到缓解,经过劳动保障部门的牵线搭桥,不少企业纷纷外出招工。

  “企业要招到理想的工人,关键是要做到以人为本,要做到招得进留得住。”市人力资源市场负责人陈先生举例说,海天集团去年下半年订单大幅下滑,5000多名工人只有三成有活干,但企业咬牙不裁员,今年终于迎来了注塑机生产销售的春天。尽管目前每月接到的订单超过5亿元,但他们用不着为招不到工人而发愁,良好的福利待遇和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牢牢地拴住了员工的心。

  据悉,市就业管理部门计划于本月下旬赴湖南株洲招聘技术工人,打算组织40多家企业与当地的职技校进行用工对接。为了使招工真正收到成效,就业管理部门在下发的通知中,特别强调要选择用工规范,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且工资、食宿等待遇合适的企业参加洽谈会,以免招得进留不住。(本报记者 汤碧琴)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