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象山县石浦镇走上特色现代化港城之路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07 07:50:49

  中国宁波网讯 石浦镇作为象山县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化分类指导,促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助推“企业发展上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点。

  渔港建设城乡齐头并进

  【关键词】民生

  家住延昌的吕大妈喜欢早锻炼,原先住地附近没有一块像样的地方适合锻炼身体。现在,海丰广场、荔港休闲广场成了她和邻居们锻炼的理想场所。吕大妈说:“镇里重视民生了,把居民的需求当作大事来抓,不仅改造了渔港路,还为市民提供了好多休闲场所。延昌原来是‘乡下’,现在与城里一样要啥有啥。”吕大妈还扳着指头如数家珍说出近来的变化,延昌小学有了漂亮的校舍,居民吃水告别咸水,高楼大厦一幢幢崛起……就连延昌对面的悬水小岛铜钿礁也有了村民健身场。

  【背景】吕大妈所夸赞的就是石浦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坚持的城区建设“东拓西延中提升”战略的一些具体方面。如今,随着一项项工程和实事的落实,石浦的城区框架进一步拓展,城区面积从2005年的4.8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8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45%。渔港东路和兴港西路的延伸将附近的12个村纳入城区,城市功能开始向农村扩展,并助推了新农村建设。

  全力消解发展要素制约

  【关键词】瓶颈

  时下,石浦镇门前塘园区、打鼓峙船舶修造基地、科技园区等11个投资上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瞧着这一连串石浦历史上鲜有的大项目动工和建设,土生土长的石浦人、宁波申菱电梯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平感慨地说:“这是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出现的新景象,这些工程不仅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搭建了理想的平台,也为石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背景】多年来,石浦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诸多矛盾,存在着传统渔业主导、“小散低”水产加工业主打,而临港工业规模偏小的“长短腿”现象。此外,狭长的城区地域特点让城区无法更好地拓展,建设用地少,一些重大项目无法顺利推进。为此,该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组织“石浦究竟该如何发展”的大讨论活动,在明确了发展方向后,花大力气破解水、电、路、土地等要素制约,加速了重大项目推进,为石浦建设现代化港口旅游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

  【关键词】务实 创新

  以前,石浦桔场街一带由于马路市场乱设摊等原因,一直以“脏、乱、差”而闻名,居住在这一带的居民怨声载道。但日前我们在此看到,这条街却是秩序井然,路面畅通而又干净。住在这里已有几十年的范金鑫老人告诉我们,综合执法局成立两个月来,成功处理了60余个老大难问题,使这条街的面貌焕然一新。

  【背景】注重实效的石浦镇,除了做好“规定动作”外,还做好一系列“自选动作”。在学习调研阶段,该镇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每日一句”的短信形式,向广大农村党员宣传科学发展观知识,并针对农村党员关心的事项,设计了10个讨论题,避免了讨论起来漫无边际的状况。在分析检查阶段,该镇利用“请上来”、“发下去”、“走下去”等形式,征求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近百条。目前,当地群众呼声强烈的鱼粉厂小冷库搬迁、生活污水处理厂动建、番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8件惠民实事正在有序推进,四项重点工程的政策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记者 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 丁 华 孙建军 陈光曙)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