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新型种养模式环保又增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2 07:24:24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笔者在象山新桥镇的凯新水产养殖基地看到,数十亩宽阔水面上竹筏排列有序,竹筏上是一块块绿色盎然的“菜地”,水中鱼儿畅游,呈现出一派生机活力的生态景象。原来,这是象山正在推广的“水面有菜,水中有鱼”的立体循环养殖新模式。

  据养殖户陶凯新介绍,立体循环养殖是指在鱼池上搭起竹筏,选择空心菜等水生叶菜,用浮床作为载体栽种。在养殖塘内种出的空心菜不需施肥也不需打农药,水里养殖的鱼虾粪便是空心菜最好的肥料。浮床上种出来的空心菜不仅口感、鲜嫩度等比旱地上种植的要好,而且产量也比旱地上种植的高出好几倍。最重要的是,水面上种空心菜可以改善养殖塘内的水质环境,既节省养殖成本,又增加了效益,可谓是一举两得的种养技术。

  据悉,这种新型的“虾草牧循环轮作和立体种养模式”是今年年初从湖北大学引进的,目前已在象山新桥、定塘、晓塘、石浦及高塘等5个点的养殖塘进行了试养。该县水产养殖站站长郑凯宏介绍说:“像这种将蔬菜种植到水面上的立体种养模式是有效地利用了象山现有的土地资源,是真正实现环境保护和农业生产双赢的种植、养殖模式。下一步,县水产养殖站将联合农林、科技等部门研究多品种蔬菜种养,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大面积推广。”

  陈光曙 张慧英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