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花香型绿茶在奉化研制成功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2 07:24:27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奉化市南山茶场在该市名优茶推广专家的指导下,研制成功用夏秋茶鲜叶制成的花香型绿茶。

  春茶鲜叶仅占茶树鲜叶总产量的40%,而夏秋茶鲜叶却占60%,但茶农一直来没有很好开发利用,致使大量鲜叶老死在枝头。前年秋天,奉化南山茶场开始利用无公害夏秋茶鲜叶研制花香型绿茶,但品质不是十分理想。去年,奉化市首席名优茶推广专家方乾勇与茶场一起开展技术攻关,使花香型绿茶品质有了明显提高。上月中旬,茶叶专家又对花香型绿茶生产过程中的摇青、贮青、杀青、色揉、分筛、烘干等工艺进行全程跟踪,掌握和控制烘干温度与时间,生产出来的花香型绿茶不仅花香持久,滋味醇和,而且汤色明亮,加工和工艺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据介绍,今年南山茶场生产的花香型绿茶产量在500公斤以上,目前,首批花香型绿茶已经打入宁波市场,每公斤价格在300元至400元之间。

  方乾勇表示,名优茶都可以用来加工生产花香型绿茶,这为今后深度开发利用夏秋茶鲜叶资源找到了一条出路,同时也是茶农增收、茶业增效的有效途径。

  孙吉晶 吴培维 毛杭军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