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水稻不育系选育又获得新的突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2 07:24:28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宁波市农科院、市种子有限公司合作育成的滇Ⅰ型三系粳型不育系甬粳4号A、甬粳8号A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现场考查和检测,并通过了鉴定。至此,该合作育种团队已成功育成6个滇Ⅰ型三系粳(糯)型不育系。

  不育系是杂交水稻优质高产新组合选育的基础。这次选育的甬粳4号A为早熟粳型不育系,株高适中,株型较紧凑,茎秆坚韧,开花习性好,异交结实率较高,并抗稻瘟病,有利于选配抗病、优质、超高产、稳产、适应性广的早熟杂交晚粳及籼粳亚种间杂交晚稻强优势和组合。甬粳8号A为中熟粳型不育系,株高较矮,茎秆粗壮,分蘖力较强,着粒密,田间生长整齐一致,有利于选配矮秆、包节、大穗、优质的团粒型杂交晚粳和籼粳亚种间杂交晚稻强优组合。这两个水稻不育系选育成功,标志着我市杂交水稻育种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

  宁波日报记者 沈朝晖 通讯员 盛德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