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在全省率先进入城乡统筹全面融合阶段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9-10-12 08:56:31

  2008年我区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达到86.23,再次位居全省参评的61个县(市、区)首位,分别高出全省、全市平均得分13.37分和1.31分,并超过85分,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城乡统筹全面融合阶段的县(市、区)。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俞珠飞)村庄变干净变美了,新村就如城市小区,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更多的农村居民家庭拥有了空调、电脑和液晶电视……一年来,鄞州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乡差距正在一步步缩小。省发改委和省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浙江省2008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证实了这一点:2008年我区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达到86.23,再次位居全省参评的61个县(市、区)首位,分别高出全省、全市平均得分13.37分和1.31分,并超过85分,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城乡统筹全面融合阶段的县(市、区)。

  近几年来,省发改委和省统计局每年对全省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分城乡统筹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四大领域,共有20个指标,分为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一产劳动生产率、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村庄整治率等,共划分为四个阶段:初步统筹(45分以下)、基本统筹(45-65分)、整体协调(65-85分)、全面融合(85分以上)。

  这次我区是第二年参评。从参评得分来看,我区的“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人均GDP”、“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等8个指标均已提前12年达到省定2020年目标;“千人医务人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倍数”等4个指标接近或基本达到省定目标;还有5个指标也处于较好水平。其中除“二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一产劳动生产率”、“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4个发展较快的经济指标外,有4个社会指标进步也十分显著:一是村庄整治率的目标实现度,由2007年68.98%上升到84.0%;二是参加社会保险人数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率的目标实现度由56.03%上升到76.68%;三是城乡人均生活用电支出比率的目标实现度由78.41%上升到98.83%;四是千人医务人员数的目标实现度由72.26%上升到81.77%。这归功于我区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三大行动纲领”,更加突出统筹发展重点,关注民生和生态建设的统筹步伐明显加快,四大领域发展水平渐趋均衡。

  不过,“财政支出中用于三农的比重和增幅”、“农业技术人员相当于农业从业人员的比例”两个指标差距较大,仍有待提高。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