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大学毕业生葛萍创业走新路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09-10-12 08:56:31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蔡亚辉通讯员贺冰洁)大学毕业了,是应聘找工作,还是办企业赚钱?这两条路,葛萍都没选,而是注册了一家名为“千益”,主要经营公益事业的公司。

  葛萍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公司成立一个月来,从事公益事业的脚步从未停下。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主营的公益业务做好,让大学生在体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做些贡献。”昨天,她对记者说。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正在英国交流学习的葛萍和几位中国学生走上街头向英国市民募集善款30万元,并把这笔钱送往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在那里建起了天山诺丁汉爱心小学。这个学校已于今年8月竣工,现有师生150名左右。

  今年2月至8月,葛萍在藤头村集团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参与这家公司世博会筹备、接待外宾等公益服务,再次感受到了公益事业带来的快乐,并由此萌发了投身公益事业的想法。

  实习一结束,葛萍就注册了以经营公益事业为主的千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在,公司有专职员工5名、兼职员工30多名,员工基本来自“诺大”在校或应届毕业生。为维持公司日常运作,除公益事业外,“千益”还承接一些平面设计及相关宣传推广业务。

  今年国庆前夕,“千益”向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发出倡议:每人捐出10元钱,认领爱心墙的一块砖。将你的名字刻在墙上,让那份爱意经久不褪。短短一天,就募到3000多元善款。

  用这笔钱,“千益”帮天山诺丁汉爱心小学建立图书室。眼下,“千益”员工又在忙着到各高校设点为图书室募集书籍。

  “在英国留学时,我就听说了公益创业,国外把这种创业形式叫做民间非赢利组织。当然,完全非赢利很难实现,但赢利不是目的。”葛萍说,由于目前国内很难注册以公益创业为主的组织,所以她才决定注册一家公司,以公司名义从事公益事业。

  谈到“千益”未来的发展计划,葛萍表示,她想让公司义务参与到政府关于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中去;想成立一家生态银行,鼓励小学生把垃圾分类;还想成立宁波首家国际志愿者联盟,让本地的志愿者和国际志愿者有更多交流,促进志愿者事业发展。

  相关链接>>>

  所谓公益创业,是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是一种面向社会需要,以建立新的组织,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它主要包括创建非营利性组织、创办兼顾社会效益的盈利性企业以及举办志愿公益活动三种类型。

  公益创业起源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的欧美发达国家,在我国尚属新兴事业。以前,社会衡量一个年轻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比较单一,“创富”能力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志。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化。年轻人创业可以选择创立企业,也可以选择创立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前者能带来直接的财富,后者则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