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陌生人“请”你搭车小心这可能是圈套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0-12 12:27:55

  中国宁波网讯 马路上丢钱捡钱骗局已为市民熟知,有人因此想出了变招,海曙法院前天公开开庭审判了一起团伙盗窃犯罪案,这伙人专在车站周围“请”人搭车,设的圈套更具迷惑性。

  被告人李某、杨某(女)、王某、谢某分别来自四川与重庆。他们在我市客运中心、长途车站、公交车站等处,专门寻找从外地来我市、人生地不熟的女性旅客作为作案对象。他们觉得女性旅客容易套近乎。跟女性旅客搭讪由杨某出面,她会装作一名旅客,“热情”询问人家去哪里,然后谎称自己正好也要去那个地方。同伙王某就在她们身边假装接听手机,故意大声嚷嚷让朋友赶紧开车来接他,当然去的也是那个地方。杨某假装意外听到王某跟朋友通话,前去恳请王某,有车来接时能让她和身边女性旅客一道搭车。王某爽快答应。接着谢某开着车出场了。王某就将杨某与身边女性旅客“请”上车,三人一起坐在车子后排座上。这时,第四个同伙李某出现,说他也要去那个地方,并坐在了副驾驶座上。王某与谢某假装是大好人,同意李某搭车。这样,一车五人上路了。

  李某在车上打手机,故意把钱包丢在车厢内。杨某迅速将钱包捡了藏起,悄悄跟身边的女性旅客说:“这人这么不小心,我们逗他一下,让他长点记性!”李某发现自己钱包不见,立即表示他怀疑后排座上三人捡了,要求大家证明自己清白。

  李某声称钱包里不但有现金,还有一张未设密码内有8万元的银行卡,他担心捡钱包的人已经将8万元转账。他要求后排座上三人报出各自银行卡的卡号与密码,让他查询是否有可疑的转账记录。杨某和王某起先故意装作不愿意,但最终还是把自己的卡号密码报给李某。跟杨某搭车的女性旅客若不愿意,杨某会劝导说:“只要银行卡在自己手里,把密码告诉他没关系!”当女性旅客说出自己银行卡的卡号与密码后,李某以在后排座三人的行李中搜查失窃现金与银行卡为由,悄悄将女性旅客随带的银行卡偷走。

  银行卡得手后,李某谎称“找不到钱包要报警”。这时,杨某把藏起来的钱包还给李某,说“只不过吓唬你一下罢了。”但李某假装要追究到底,对开车的谢某说,钱包是杨某偷的,跟她身边的女性旅客没有关系,让那位女性旅客先下车,然后把车开到派出所去。女性旅客以为摆脱了麻烦,不料却中了圈套,车上四人弃她而去,拿着她的银行卡,到ATM机上取款去了。

  宁波晚报记者 屠传宏 通讯员 李义山 陈莹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