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定居镇海,孩子的户口为何要落到陕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0-12 12:27:55

  中国宁波网讯 市民小钟的孩子还有5天就满月了,可小钟还没法为孩子在当地报上户口。“我们全家都在镇海定居了,孩子户口却要报到我老婆的老家陕西,这实在是想不通。”小钟昨天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打来电话。

  小钟本是上虞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镇海工作,户口挂在镇海区人事局的集体户口上。去年他和妻子在镇海登记结婚,并在今年9月生下了孩子。

  “我是镇海集体户口,我老婆是陕西汉中农村户口,我问了一下,按规定孩子一定要跟我老婆去陕西落户。”小钟说,他老婆自从结婚后,村里就不断催促,要她把户口迁出,现在却还要去给孩子落户,那边肯定不乐意。而且,他们全家都在镇海定居了,要是孩子的户口落到陕西,以后各种麻烦事就会接连不断,上学也要缴借读费,实在是不想去。

  可公安部门说了,想让孩子跟着他落户到区人事局的集体户口上也是不行的。

  小钟犯愁了,按照规定,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之内就要报上户口,现在小钟想报的地方报不上,能报的地方又不想去,真是无可奈何。

  昨天,记者联系了镇海公安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家庭户口或是集体户口的话,随父随母都可以;但如果其中一方是家庭户口、另一方是集体户口的话,那孩子的户口就一定要跟家庭户口的一方,因为毕竟集体户口是权宜之计。所以说,像小钟这样的情况,孩子的户口确实只能跟母亲,落在陕西。但小钟还是要尽快把集体户口转换为家庭户口,这样孩子以后还是能在镇海落户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80后”大学生结婚生子,因为父母集体户口等原因,确实存在一些落户难的问题。

  宁波晚报记者 朱尉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