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酒吧老板以亲身经历写《醉驾拘留日记》走红网络
稿源: 浙江日报  | 2009-10-12 12:43:21

  这几天,宁波东方论坛上的一则题为《醉驾拘留15天日记》的帖子十分火爆。发帖者“啊键”将其因醉驾被拘留在看守所15天写的近6000字日记发到网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千万不要酒后驾车,字里行间充满悔恨之意。发帖至今,该帖已有近3万的点击量,并有170多个跟帖。

  他在第一天的日记中写道:“警车把我带进了拘留所,这是个多么陌生的地方,想想这地方,应该是我这一生中都不会来的地方……当时我的心情好糟糕啊,怎么会这样?我一整夜都没有睡着,真的好难受。”

  在最后一天的日记中,他说:“今天过得出奇地慢,我是数着早餐中餐晚餐来度过这漫长而难熬的一天…… 这饭吃了15天,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但是终于熬到头了,心里还是比较激动,一整天都坐立不安。”

  发完15天的日记,“啊键”还附上了一长段“酒后驾车的危害”以及对酒后驾车行为的法律规定,并在后续里再一次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体会:“这15天中,前3天的感受很痛苦,从进了拘留受理大厅到办理拍照环节,开始心里真难受。到处都是铁窗,到处都是监控,到处都是命令式的语气。自由从那一刻开始就彻底没有了……为了您的家人和自身的安全,请不要酒后驾车,失去自由,耽误工作,又照顾不到家人。”

  “啊键”的拘留经历和体会在论坛上引起极大反响,大批网友纷纷跟帖。“真实”、“意义深刻”成了网友们对醉驾拘留日记的一致评价。一位网名为“忙里偷闲”的网友说:“谢谢楼主的现身说法。真的,看了此帖,确实应该做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千万别拿生命、事业、爱情、家庭、自由作赌注。”网名为“又是细雨”的网友则评价该帖“是给开车的人最好的警示”。还有一位网名叫“空の冬天”的网友因为也曾因醉驾被拘留过,跟帖表示深有同感。

  昨天,记者通过QQ联系到了主人公“啊键”。原来“啊键”还是宁波一家酒吧的合伙人。他抱着侥幸心理醉酒驾车被拘留了15天,因为看守所条件限制,他的所有日记都记在卫生纸上,足足写了近30张。除了在网上发日记,他说他觉得更有必要提醒自己的客户,于是从看守所出来后,还在自己酒吧的LED屏幕上打出了“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提醒。

  这次意外的“网络走红”,让“啊键”觉得自己网上晒日记达到了预期效果,他真心希望网友们能吸取自己这次特殊的人生教训,做到文明行车。见习记者 吕玥 记者 陈醉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