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七旬翁五十年创儿歌千首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4 07:35:01

  中国宁波网讯 慈溪市桥头镇小桥头村退休教师余长飞,50年来默默耕耘在儿歌创作园地,他创作的1000余首儿歌发表在各级报刊上,很多在慈溪当地的少年儿童中广为传诵。

  曾受过诗人冰心勉励

  余长飞今年72岁,是桥头镇一名退休教师。他回忆说,他对儿歌的爱好是从杭州师范读书时开始的,那时还是上世纪50年代。当时,年轻的他虽然创作了一些儿童诗作,但对自己的作品缺乏信心。1955年,他给著名诗人冰心写了一封信,讲述了自己在创作中所遇到的困惑。令他想不到的是,冰心很快回了信,在信中给予余长飞热情的鼓励,并赠送给他亲笔签名的一本儿童诗集《繁星》。这大大鼓舞了余长飞创作的热情。

  参加工作后,他为天真活泼的学生所触动,开始创作大量儿童诗歌。他对记者说:“生活在孩子们中间,看着他们天真活泼的可爱样子,我觉得自己年轻了。当时我写的儿歌有10多首被谱成曲,歌词插上翅膀飞向了大江南北,这样我的兴趣就被激发起来了。”

  笔耕不辍,发表儿歌上千首

  从1958年开始,余长飞创作的儿歌陆续在报刊上发表。如今,他虽然离开教育岗位已经10多年,但仍笔耕不辍,常常去校园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受童真的世界,写出了不少充满童趣的儿歌。目前他是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宁波作家协会会员。他的儿童诗集《小蘑菇·蒲公英》、《党是太阳我是花》先后在中国文联出版社发行。从1989年起,《小扫帚》等儿歌连续三次在全国生肖系列儿歌大奖赛中获奖。据老人统计,在他创作的50年间,儿歌作品已超过千首。

  这是老人创作于2004年的一首名为《浪花》的儿歌:

  一朵朵浪花

  大海妈妈的娃娃

  趁着涨潮

  跑到沙滩上玩耍

  退潮了

  它们急于回家

  忘记了带回玩具

  有海星海螺海虾……

  我们把它们收藏起来

  请大海妈妈不要牵挂

  “我永远是一个孩子”

  余长飞不仅自己创作儿歌,还身体力行,为孩子们教唱儿歌。桥头镇所有的中小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最近几年,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老人基本上每年都会来到桥头镇幼儿园教唱儿歌。国庆节前夕,记者在慈溪市桥头镇幼儿园看到,一见到余长飞的身影,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兴奋地欢叫起来:“余爷爷又来了!”随后,孩子们就会将老人紧紧地围住,让他教唱儿歌。在孩子们的簇拥下,余长飞显得神采飞扬,一连三四首教下来,老人一点也不嫌累。

  休息时,老人告诉记者,要写出好的儿歌,就要永远保持一颗童心,发现孩子们的童趣,写出孩子们的童真,把自己真正当成一个孩子去感受,去聆听,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就算我活到100岁,我还会是一个孩子!”说到这,老人哈哈大笑起来。

  宁波日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陈邦强 余琼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