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第三次文物普查 象山发现众多“宝贝”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4 07:35:02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笔者从象山县文管会了解到,该县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已基本完成野外实地调查工作。海防海洋文化遗址和岩画成为本次文物普查的亮点。

  据该县普查办负责人介绍,本次普查中发现的鹤浦镇大百丈岩画及其他石刻,内容丰富多样,可辨认的有神像、鱼、船、龙、驴等纹饰,线条简洁、流畅,造型生动。该岩画形式独特,内容丰富,为象山乃至浙江省所罕见。大百丈岩画因此被评选为宁波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之一。本次普查中新发现的周家山烽火台等明清海防遗址和渔山灯塔等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本次普查发现的鹤浦烽火台群、丹东街道梅岙烽火台、爵溪龙冲山岗烽火台、石浦昌国卫城、石浦巡检司旧址、涂茨钱仓所城等海防遗址为研究明清的军事设施和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统计,该县本次共普查文物点2170处,复查81处,新发现文物点852处,一般登记1237处。

  陈光曙 马 振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