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江北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2%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4 07:35:05

  中国宁波网讯 在江北区的消费市场中,要问什么卖得最“火”,答案是汽车。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该区汽车零售额为22.98亿元,同比增长17.1%,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2%。

  “汽车经济”发育程度往往与一个区域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以及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汽车销售业作为江北现代服务业领域中的新兴产业,具备优越的发展条件,该区从引进全市第一家汽车4S店开始,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形成以环北汽车一条街为龙头,一汽市场为侧翼,洪塘龙华汽车店为延伸的汽车销售市场布局。

  江北区汽车销售企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在过去四年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从盈利能力指标看,汽车销售业利润率明显超过其他产业。”江北区统计局负责人说。

  依托汽车销售量的不断增长,一大批产业链“下游”企业快速成长。目前,该区形成了汽车购买、检测、养护、按揭、二手中介等全方位的市场服务体系。据统计,去年该区登记在册的专业汽车养护及相关汽车服务类企业和个体户269家,实现年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

  汽车销售服务产业的红火,也带动了江北区汽车配件制造业不断发展。目前,该区拥有井上华翔、豪锋思科汽配、中野精密部件等汽车配件制造企业33家,形成了汽车内饰、空调器、消声器等汽车制造产业链,今年前8个月的总产值为11.51亿元。

  罗涟浩 叶力 林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