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将全力打造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0-14 07:35:06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宁波将在今后5年内,努力构筑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这是昨天召开的2009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联动发展大会传出的信息。

  “货畅其流”的前提是有一个现代交通集疏运网络。今后5年里,宁波将继续推进以港口为龙头的交通集疏运网络建设,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北货南客”铁路环网、甬金铁路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完善海铁联运体系,更好地为中长距离腹地经济服务。

  今后5年宁波将重点建设梅山保税港区、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枢纽站、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宁波空港物流园区、中国塑料城物流基地等重点物流园区和基地,优化物流业发展空间布局。

  物流服务平台也将进一步完善,宁波电子口岸今后将支持空运、内陆运输及多式联运的信息交换,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口岸信息平台。第四方物流市场将加快形成全市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国际化的一流服务平台。同时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航运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

  培育市场主体方面,重点鼓励物流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重组,做大做强,提高物流供给能力。鼓励制造企业主辅分离和流程改造,合理选择物流业务外包,促进市场培育和壮大。

  此外,宁波还将加快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推进浙江省港口战略联盟建设,统筹谋划“无水港”布局,整合提升金华、绍兴、上饶、鹰潭等省内外“无水港”,尽早开通宁波至成都、武汉、重庆等中心城市的集装箱班列,构筑物流发展区域网络。

  宁波日报记者 朱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