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美嫁衣”樟树林成为“鸟儿的天堂”
稿源: 慈溪日报  | 2009-10-14 09:17:13

这些樟树林成为“鸟儿的天堂”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毛鹏珍)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凉,位于桥头镇的市美嫁衣吸塑包装有限公司厂区内的两片樟树林开始热闹起来,数以千计的白鹭、灰颈鹤、白头翁、夜莺等候鸟纷纷来此栖息,以待天寒时南迁。据企业员工介绍,除了白鹭在每年4月份后一直在树林生活外,从上月中旬起这里迎来了更多的候鸟栖息,直到12月份天气十分寒冷才会迁徙到别处,直到明年再回来。

  每天工作之余欣赏鸟儿,已成为美嫁衣公司总经理罗志强消除疲倦的一种必修课,看着越来越多的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在企业厂区,罗志强在高兴之余也怀着一丝忧虑:“鸟儿选择到美嫁衣厂区筑巢、栖息、繁殖后代,这是对企业及周边环境的认可,也是企业员工与鸟儿和谐相处的结果,这片樟树林在鸟居住的同时,也为员工、客户带来了乐趣。而根据企业的需求,这20多亩地的樟树林迟早都要兴建厂房,到时这‘鸟儿的天堂’将何去何从?”

  樟树林俨然成“鸟儿的天堂”

  近日,在傍晚时分,记者在美嫁衣厂房上观察到,随着太阳慢慢下山,不断有白鹭以及不知名的鸟儿从北边天空中盘旋而来,开始是三三两两地出现,后来是大片大片的白鹭降落在美嫁衣厂区的樟树林上,其它各种鸟儿则纷纷进入林中。仅半个小时,樟树林中心位置的树梢上密密地站满了白鹭。记者粗粗数了一下,这群白鹭绝不少于500只。

  那么这群白鹭为什么会选择企业厂区的樟树林作为自已的栖息地呢?罗志强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美嫁衣在厂区种植的樟树林就引来了少量的白鹭在此栖息。看着这些白鹭日出就往杭州湾湿地寻找食物,日落回树林休息,企业决定让白鹭在厂区安静“生活”:严禁员工进入樟树林,不设上下班报时用的响铃,同时让门卫24小时看管树林,对外来打鸟者一律劝阻。

  到了2003年冬季,白鹭全部迁徙到更温暖的南方,这让美嫁衣员工都大为吃惊,以为企业保护措施不到位。没想到,第二年春天,更多的白鹭来到了厂区,这让企业上下都感到分外兴奋,他们不仅严守上年制订的各类爱鸟措施,还在树林里增加了鸟儿饮水的设备。

  自200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此栖息,各种鸟类不断在树林里繁殖、觅食,这片无人打扰的樟树林已成为鸟儿的天堂。

  员工和鸟儿成了“好朋友”

  有了员工精心的呵护,才有鸟儿安定的生活,虽然从天而降的鸟粪以及伴随白鹭而来的叫声,都给企业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而美嫁衣的员工、客户则把欣赏鸟儿作为一种乐趣,把爱护鸟儿作为一种责任,不少员工有过救助受伤鸟儿的经历。

  据美嫁衣门卫陈师傅介绍,每天早上鸟儿出去觅食和傍晚归巢时,不少鸟儿在厂区及周边地区会留下许多粪便,停在厂区内的车辆无一幸免。而数十只夜莺在半夜的叫声,常常打扰了员工的休息。

  虽然日益增多的鸟儿给企业带来了不少麻烦,但罗志强认为,厂区成为鸟的栖息地是企业的骄傲。因此,企业专门增加了清洁人员,每天定时清扫企业内部及周边道路,对客户车辆上的鸟粪进行及时清理,并向客户以及周边居民做好各种解释工作。

  美嫁衣公司生产车间吴师傅特别喜欢鸟儿,也是在企业中最了解鸟儿生活习性的一个人,他在树林边观看鸟儿时,曾多次救助过受伤的鸟儿。今年上半年,他经过企业樟树林时发现,一只白鹭在地上挣扎,于是他把白鹭带回家放在鸡舍里喂养,直到白鹭康复后,再带到树林里放飞。另外,在大风过后,许多鸟蛋会掉到地上,吴师傅都会趁鸟儿外出觅食时,将鸟蛋拾起来就近放在鸟巢中。

  “鸟儿的天堂”该何去何从

  罗志强认为,越来越多的鸟选择来厂区树林栖息,一方面是员工与鸟儿和谐相处,另一方面也是美嫁衣以及周边企业增强了环保意识,给了鸟儿一片明净的天空。

  谈到鸟儿的未来居住空间,罗志强露出一丝忧虑,鸟儿居住的4000多株樟树林本来是打算养大后出售的,目前市价已达20多万元。为了让鸟儿在此繁衍生息,企业已取消了出售计划,也不对树枝进行修剪,以防惊扰鸟儿。可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虽然一度推迟这20多亩树林改建厂房的计划,但终究无法避免建厂房的现实。现在,在企业发展的规划面前,鸟儿的生存以及企业员工与鸟儿之间的感情,让罗志强陷入了两难的选择。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