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近年新增的骨髓捐献志愿者人数骤减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0-14 12:39:08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上午,24岁的小陈静静地躺在市第一医院无菌病房,挂着点滴。后天她将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她很幸运,在中华骨髓库里找到了高配成功的骨髓!

  小陈家住海曙区。一年多前,她老觉得全身乏力,去市第一医院检查,竟被告知得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不敢接受这一事实,小陈去了上海、苏州、杭州等多家医院检查,但都得到同样的答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陈的病情没有起色。

  今年3月份,她再次来到市第一医院。经检查,小陈的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都很低,进行骨髓移植是她唯一的治愈手段。不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也无法保证百分之百成功,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成功率为60%—70%,而且还有复发的风险。经慎重考虑后,小陈决定一试。

  很幸运,今年5月份,中华骨髓库传来消息称,有骨髓与小陈低配成功。再经高分辨配型,也获成功。“尽管小陈配型成功的骨髓并不完全相合,但10个点位对上了9个,已属不易了!”医生说。

  相关链接

  期待爱心人士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

  小陈是幸运的,但像小陈这样的幸运儿太少了!市第一医院每年收治的初发白血病人有80多例,急需骨髓移植的占六成。

  中华骨髓库在全国有31个省级分库。去年我省分库有22394份样本,其中我市仅2264份。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前两年,我市每年新增的骨髓捐献志愿者人数骤减,去年新增人数不足2006年新增人数的1/3。今年1至9月份,社会上主动去献血采样,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的仅为200多人。

  “这主要是因为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缺乏正确的认识,担心伤了自己的身体。”市红十字会副会长赵雅飞说,我市已有5人成功实施了骨髓捐献,目前,他们的身体个个都同以前一样健康。

  市红十字会呼吁,富有爱心的宁波人请加入到这一行列,成为一名传递生命的骨髓捐献志愿者。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