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拼租有风险 小伙子凌晨侵犯女房客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0-14 12:39:08

  在鄞州打工的慧慧,和杨先生以及同事小舒拼租了一套房,平时三人相处得不错。国庆节前,杨先生的弟弟住了进来,和杨先生住在一屋。

  杨先生的弟弟才19岁,刚从技校毕业,来宁波找工作。

  10月1日凌晨,小舒因和朋友出去玩尚未回来,杨先生则在外地出差,拼租房里,只剩杨先生的弟弟和慧慧在。1点多,小伙子打算点蚊香睡觉,就去其它房间找打火机。来到慧慧房前,他发现门没锁,就推门进去了。里面亮着灯,而慧慧已经睡着了。小伙子控制不住,关了灯,要侵犯慧慧。慧慧被惊醒后,奋力反抗。后来,小舒回来了,小伙子怕罪行暴露,才放过了慧慧。昨天,他因涉嫌强奸罪,被鄞州区检察院批捕。

  拼租中,李女士遭遇的事比慧慧遇上的还要恐怖。她在江东租住了亲戚的一套房子,今年2月,她把空闲的一间卧室,转租给了余姚人周小姐。周小姐的男友徐某经常来过夜,他发现李女士是做外贸的,挺有钱。7月1日,徐某偷配了房钥匙。第二天中午,他和两个老乡闯进李女士的房间,持刀抢劫。

  目前,拼租非常普遍,像海曙白云庄社区,出租房的拼租比例在五成以上,而在江东白鹤、黄鹂等社区出租房的拼租比例则更高,甚至接近80%。许多人租下一套房子后,再拆开分租,当起了二房东。不少中介也如此操作。

  据市公安局统计,近几年,发生在拼租房内的刑事案件明显增多,拼租房渐成犯罪温床。其中,最多的是盗窃案件。拼租房内门锁普遍简陋,有的只是一把小挂锁,几乎徒手就能拧弯。因为出租,拼租房几乎所有的钥匙已被多次复制,不少人退租搬走,也还保留着门钥匙,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拼租房里的诈骗案件也时有发生,明明租期快到了,“二房东”却把房子拼租出去,结果是新房客刚刚缴了房租,就赶上真正的房东上门收租了。

  如何防范?警方说,关键在于拼租者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提高。比如,要尽快了解拼租在一起的,是干什么的,尤其对女房客而言,这点更重要,异性拼租,最好是相互熟识的。同时,租住在一起时,进出要锁门,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房间里,别露财等等。

  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姚善挺律师说,拼租的时候,要确定房东身份,并核实“二房东”的真实身份。要查看二房东与房主之间签订的租赁合同,有无不准转租的约定,并注意查看租赁期限。转租合同的终止日期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规定的终止日期。租金最好分期付。

  宁波晚报记者 姜恒 通讯员 袁晴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