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梅孟之恋"上舞台 话剧<梅兰芳>月底来甬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0-14 13:53:28

  中国宁波网讯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广为人知,而知道话剧版《梅兰芳》的读者可能并不多。10月31日、11月1日,这部首次在舞台上展现梅兰芳与孟小冬之间恋情的话剧将在宁波大剧院连演两场。

  话剧《梅兰芳》是为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而创作的。总导演是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担任艺术顾问,15年前曾在老版《梅兰芳》中扮演梅兰芳的白永成再次担纲男主角。

  与1994年版比,新版话剧《梅兰芳》更多地展现了一代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的真实人生,从“夫妻情”、“朋友情”、“兄弟情”、“师徒情”四个方面,讲述近半个世纪变迁中的伶人往事。为此,导演吴思远在征得梅家后人同意后,将梅兰芳与孟小冬的一段感情经历搬上舞台。该剧有一半以上的情节描写了“梅孟之恋”。从梅兰芳初遇孟小冬成为知己,到梅孟分手,将梅兰芳与孟小冬,梅兰芳与福芝芳以及福芝芳与孟小冬的关系表达得十分直接,以体现“知音难求、知己难守”的情感。对此,该剧艺术顾问梅葆玖和梅兰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电影《梅兰芳》策划人吴迎曾表示:“对于梅兰芳与孟小冬的感情,我们主张与其让人胡乱猜疑,不如就在话剧中正式表现出来,给观众一个正面的交代。” 

  与同名电影相比,话剧《梅兰芳》的表演更为直接和戏剧化,饰演梅兰芳的白永成由于自幼就学习戏曲,加上又得梅葆玖亲传唱、念、做、打等梅派绝技,因此在对戏曲演员的气质和心态表达上都很到位;而话剧版孟小冬的扮演者温阳将孟小冬表现得精干利索;刘洁扮演的福芝芳则有着大家闺秀的气质。值得一提的是,话剧《梅兰芳》中的13段唱段完全由演员现场演唱,这对于话剧演员来说确实有着很高的难度。

  宁波晚报记者 梅子满 通讯员 沈林佳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