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李瑊:注重乡谊,团结就是力量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10-23 08:36:08

嘉宾在论坛上演讲。记者 王增芳 摄

  “宁波帮”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成功最具代表性的商帮之一,在历史激流中,逐步累积并形成了不甘人后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的互助风格。昨日,来自海内外的宁波帮人士齐聚一堂,举行了宁波帮精神与传承论坛。

  注重乡谊,团结相帮,无宁不成市

  李瑊(上海大学教授、宁波帮发展史研究专家):近现代以来,宁波商人以“无宁不成市”著称于世,“注重乡谊,团结相帮”是其特有的标识,旅沪宁波人亲邻相帮、团结协作,在上海乃至全国传为佳话。“宁波人所到之处,必有集合其同乡,组织一帮或一会社,以谋互助发展”,其仅在上海一地就建立了四明公所、宁波旅沪同乡会、镇海旅沪同乡会、奉化旅沪同乡会、定海旅沪同乡会及至三北同乡会、金塘同乡会等同乡团体。这些同乡组织皆以“谋取同乡福利”为己任,都是“团聚精神的象征”。

  宁波商人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我们今天在这里追思前辈的功业,但我们知道,文化不是表面的装饰物和宣传品,她是用来培养我们元气的养分,是我们今天奋发前行的底力和基础,我们要追求文化的精神价值,不仅使得人们能够认识和认同这种精神价值,更重要的是,要将其精神内涵内化在我们的心灵和生命之中。我想,这才是我们建造这座巍然壮观的博物馆的真正目的。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