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赵亨文:不忘反哺家乡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10-23 08:36:08

嘉宾在论坛上演讲。记者 王增芳 摄

  “宁波帮”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最成功最具代表性的商帮之一,在历史激流中,逐步累积并形成了不甘人后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明思想、至实无妄的诚信品德、励业重义的互助风格。昨日,来自海内外的宁波帮人士齐聚一堂,举行了宁波帮精神与传承论坛。

  不忘反哺家乡、回馈社会的群体精神

  赵亨文(香港宁波同乡会副会长):对于全世界的宁波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值得纪念的日子,无论多少年后,后辈们都可以在这儿触摸到我们的祖辈、父辈吃苦耐劳、敢为人先、勇于创业而留下的每一个脚印。我们也可以在这儿感受宁波人恪守诚信、苦干加巧干、善于把握机遇的独特魄力与毅力,我们更可以领悟到宁波帮致富不忘反哺家乡、回馈社会的群体精神。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非常怀念父亲。如果他今天还健在,会有多开心!上世纪40年代末,命运把我的父亲赵安中抛在了举目无亲的香港,两手空空的父亲走过了一条和许多海外宁波帮相同的艰辛创业之路。几十年的人生沉浮,他深知宁波帮凭勤俭建立根本,靠积累而成小康。当他有了一点积累后,他想到了家乡,想到了国家。

  父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宁波帮的后辈,我们也将用我们的知识、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才能,来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宁波增光添彩。无论我们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都会记得我们的血管里流的是宁波人的血。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