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博物馆获国内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11-10 12:43:29

宁波博物馆的瓦爿墙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记者从建设部和中国建筑业协会获悉,宁波(鄞州)博物馆成功问鼎本年度国内建筑业的最高荣誉——鲁班奖。这是鄞州第二次捧得鲁班奖,鄞州图书馆曾于2002年获此殊荣。评委在评审词中称,宁波博物馆的设计以创新的理念,将宁波地域文化特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和工艺融为一体,使之造型简约而富有灵动,外观严谨而颇具创意,同时,充分体现“独特性、艺术性、经济性、超前性、功能性、安全性”。这一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瓦爿墙做成的直壁和毛竹饰面清水混凝土墙做成的斜壁,这种创意前无古人。

  宁波博物馆的建筑方案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设计,最大亮点就是瓦爿墙的应用。王澍曾用约6万块旧瓦创作了“瓦园”,这一作品参加第十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也曾用旧瓦在鄞州公园造了一座五散房。专家及宁波市民对王澍的设计方案情有独钟,历经两轮评选,王澍的设计方案最终移交给项目代建方——鄞州城市建设投资公司。

  习惯了按部就班地添砖加瓦,面对王澍跳跃灵动的设计,鄞州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一度束手无策。摆在项目部面前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创新。几乎和桩基施工同步,技术人员开始了全方位的试验。经历了数月十余次的不断试验,建设方终于制定出了瓦爿墙和毛竹饰面清水混凝土墙的施工方法和验收标准,而这两项技术随后也被确定为国家级工法和标准,目前正在申报专利中。

  正是这两项技术为宁波(鄞州)博物馆在此次的鲁班奖评选中添加了一块厚重的砝码。有专家说,面对这个超前的设计,承建方能把它演绎得如此完美,几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更重要的是,宁波为后人留下了两套弥足珍贵的施工标准和方法。著名建筑评论家、哈佛建筑设计院院长彼德·罗依曾独自来宁波,站在博物馆的大门前他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21世纪最伟大的建筑。他还计划在明年,单独为宁波博物馆举办一个展览。而在欧洲的建筑类主流杂志中,都曾用宁波博物馆的大幅照片作为封面。原宁波博物馆筹备处主任戴宗品用一句话点出了它的建筑特色:“宁波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承载了丰富的宁波历代文化信息。”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阿东 黄力斌

  相关链接

  “鲁班奖”

  “鲁班奖”全称为“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1987年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标志着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由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评委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区的专家组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定。奖励数额现为每年80个。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