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岑港镇:舟山跨海大桥畔的明珠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11-18 08:07:5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1月18日讯(记者陈章升 周维强)备受瞩目的舟山跨海大桥即将全线贯通,作为舟山本岛西部重镇的岑港抓住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三产,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桥时代”的到来。

  岑港位于舟山本岛西部,东南、东北与双桥、小沙接壤,西南与册子、金塘隔海相望,因其悠久的历史,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底蕴,自古以来就是本岛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岑港镇交通发达,是舟山连接大陆的交通枢纽和桥头堡,环岛公路贯穿本镇境内,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经过60年的沧桑巨变,目前岑港镇已成为舟山最具经济活力的乡镇之一。

  据岑港镇党委副书记张晖介绍,作为跨海大桥连接舟山本岛的首站,岑港的形象关系到舟山的整体形象。岑港必须将经济发展和特色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舟山跨海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其带来的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将为该镇三产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岑港将抓住海岛变半岛的机遇,全面对接大桥时代,依托区位优势,全面提高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水平和比重,加快第三产业的大拓展、大提升。

  发挥港口和区位优势,首先要着力发展港口物流这一海洋经济支撑点。近年来,岑港以老塘山港区、岑港港口为依托,以及定海工业园区和该镇船舶加工、海洋化工、机械加工等产业的集聚,合理规划港口资源,完善物流空间布局,加快物流基地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与产业配套的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企业。并依托大型临港项目,完善化工、船配产品等及原材料物流配送体系,逐渐形成半岛型现代物流体系和物流网络。豪舟仓储、天禄石化、联诚油料等物流企业正成为该镇海洋经济发展的亮点。

  同时,岑港进一步加大“零土地”、“零空间”招商引资力度,用足、用活区政府关于运输企业、服务业相关优惠政策,重点引进集装箱运输、物流等三产项目;继续实施海运业扶持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海运业发展环境,目前,该镇运输车、运输船数量稳步增加,海运企业逐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道路。

  据悉,下一步,岑港将依托跨海大桥开通契机,加快发展中转、仓储、配送加工等现代物流业,引导临港企业和海运企业组建海运船队,并逐步形成储藏、运输、销售一体化的交通运输业服务体系。以联诚油料、天禄能源为龙头,里钓、外钓为重点,积极引进油品、大宗货物等加工贸易储藏项目;加快煤炭、油品、钢材、船舶、化工品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增加特殊商品的交易额。积极发展货代、船代、电子商务等虚拟经济,提供高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服务。

  回望昨天,岑港已经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自己深刻的标记。今日的岑港处处充满勃勃生机,蕴藏无穷活力——随着“大桥时代”的到来,岑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