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舟山两地即将迈入“大桥时代”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11-17 07:21:07
桃夭门大桥雄姿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中国宁波网11月17日讯(记者陈章升 周维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长江口南侧、杭州湾外缘东海洋面上的舟山群岛,一直以来只能靠舟楫与大陆往来,进出舟山群岛都免不了舟船颠簸,遇上恶劣的天气只能被“困”岛上——2009年11月22日,随着舟山跨海大桥建成通车,舟山群岛和大陆间舟楫往来的历史将从此结束,宁波、舟山两地将迎来“大桥时代”。

  据悉,舟山跨海大桥工程总投资约115亿元,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等五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起于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于宁波镇海炼化厂西侧登陆,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49.96公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舟山跨海大桥于1999年6月29日动工建设,前后历经10年。

  尤其是其中的连接舟山市金塘岛和宁波市镇海区的金塘大桥,属目前世界上在恶劣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度斜拉桥,是中国第一座按桥梁新规范体系设计的跨海特大桥梁,全长约2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18公里,也是继杭州湾大桥、东海大桥之后中国已建成的最长一座跨海大桥。

  2009年,从舟山至宁波经多座大桥的这条大通道,将是一条跨越时空和文化差异的走廊,届时将连成一条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川流不息的捷径。一些专家和学者表示,舟山作为这条陆上大通道的一端,看似处在末梢位置,但因为舟山面对的是广阔的海洋空间,所以舟山其实是海陆交接的中转枢纽,升值潜力不可限量,是一座具有后发优势的群岛城市。

  从船到桥,是一种交通品质的提升,群岛变连岛,是一种地理包括地域概念的转化。跨海大桥的兴建,激活了舟山的地理空间优势和发展潜能。宁波市社会科学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说,连岛工程的完工,将给舟山与宁波乃至浙江地区实现经济对接带来新的机遇。特别是对宁波—舟山港的建设意义非同一般。

  舟山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舟山与上海、杭州、宁波形成了3小时、2小时、1小时经济圈,舟山交通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随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畅通,将对舟山乃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的作用,正如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到舟山调研时的评价:“将来会产生怎样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现在怎么估计都不会过分。”舟山突出的港口优势将得到发挥,舟山拥有港口发展必需的区位、岸线、陆域、航道、锚地等条件,综合建港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深水岸线资源优势更为突出,如金塘岛和六横岛可供开发的深水岸线就达40多公里,大陆连岛工程建成通车,可加强宁波—舟山港口资源联合开发,极大地提升港口的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和港航强省的建设。

  千载难逢,百年一遇——舟山连岛大桥将书写辉煌的历史篇章,也将书写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