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来自大洋彼岸的感谢信引出一段感人故事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2-04 09:02:18

  这是一封来自美国的感谢信,收件人是鄞江中学。信很长,大致内容如下:

  “……今年5月我与几位教授一起,来大陆探亲、旅游。在鄞江镇光溪村我丈夫的老家,84岁的四妹给了我一本她写的书。到美国后,我仔细阅读后不由得热泪盈眶。一个学校校长,他把上级部门奖励给他的13000元钱全部捐赠给了生活陷入困境的四妹,还有学校里其他老师、学生也纷纷去她家慰问及捐款……

  我及所有江家的亲人,向你们表示我们全家大小的感谢和崇敬之意。它山同心基金会对我妹的资助和关爱,也让我们惶惶以对!”

  写信的是旅居美国95岁的周崇淑女士。信中所称的四妹,是周崇淑丈夫的妹妹、今年84岁的江良谦老人。

  江良谦有兄妹12人,她排行十一。周崇淑的丈夫名叫江良规,也就是江良谦的六哥。解放前,江良规在南京中央大学任教,1949年与妻子周崇淑同去台湾,后旅居美国。此后,由于历史的原因,江良谦和江良规一直没有联系。

  江良谦成家后,生活一直比较清贫,几乎没什么积蓄。丈夫在当地一家运输公司工作,退休后被返聘到鄞江中学校办工厂跑供销,江良谦随后也到鄞江中学担任代课教师。如果不是丈夫得了重病,也许这家人的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下去了……

  2005年,江良谦的丈夫患了血液病。住院一年多时间,医疗费花去近40万元,其中自费部分8万多元。由于儿女们的生活条件也不好,江良谦把能借钱的人都借遍了。实在没办法只好把丈夫接回家里休养。次年4月,丈夫病重不治离开了人世。

  丈夫的去世给了江良谦重重的一击。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她又没有退休金,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江良谦的事,被鄞江中学校长徐惠银知道了。这之前,有个“奖教”基金曾奖励徐校长13000元钱。当时,徐校长把这笔钱放在了学校党总支处,说以后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他和学校其他几个领导商量,决定把这笔钱全部捐给江良谦,用于给她办理社保。办社保需要一次性缴纳14000元,徐校长自己又掏出1000元补足。这样,江良谦每个月就可以拿到450元的养老金了。同时,鄞江中学的师生也纷纷前去看望老人,你五百元我一千元地塞到老人的手里。鄞江中学“它山同心基金会”获悉了此事后,也决定每月补助老人300元。记者从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戴华祥处了解到,“它山同心基金会”是鄞江中学88届学生发起成立的,当初主要是为了帮助一位贫困的女学生,如今捐款人包括了鄞江中学的历届毕业生,资助对象也扩大到余姚、金华等外地生活有困难的教师和学生。

  “有这么多人帮助我,让我重新对生活有了信心。丈夫生病时借的债也还清了,现在生活过得很好。”江良谦笑着对记者说。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严福求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