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中山东路商场有亮点缺“卖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2-06 07:53:26

  曾因产权租赁问题而停业近半年的新华联商厦不久将恢复营业。这是我市今年年初以来继银泰东门店、国际购物中心后恢复营业的第三家大型商场。有意思的是,这些大商场全部都在中山东路两侧。百年商街中山东路正在成为百货商场一条街。

  -不足千米却有10家大商场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宁波中山东路一直有“浙东商业第一街”的美誉。近年来,这条商业街的百货特色日益鲜明,百货商场纷至沓来。1988年,全市第一家现代化大型商场华联商厦出现在中山东路南侧,自此拉开了中山东路发展大型百货业的序幕。1998年,金光百货与新世界百货同时亮相江厦桥东,标志着宁波百货业首次出现了外资的身影。2003年,银泰百货继东门店之后,又在中山东路上开出天一店,开创了宁波百货业连锁发展的先河。

  从开明街口至江厦桥东不足千米的中山东路上,已密集分布着新世界百货、东方商厦、国际购物中心、新华联商厦、银泰百货、二百、金光、新江厦等10家大型商场。细细数来,全市中心城区的大型百货商场几乎全部集中于此。这些商场的营业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接近一个天一广场。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大型商场布局的密度之高,不仅居省内之冠,即便在国内也是非常罕见的。

  -杭州一家店赶上甬城一条街

  如果光从数量上看,中山东路堪称“浙江商场第一街”。但如果看看以下的对比数据,这个称号却有些名不符实:2008年,杭州大厦购物中心销售额达38亿元;2008年,中山东路10家商场的销售额也仅为42亿元左右。

  大型商场的密布为市民购物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也给商场的差异化竞争提出了挑战。从代表高端消费的国际购物中心,到体现大众化消费特色的二百、新江厦,中山东路上大型商场的经营定位已基本覆盖各个层次的消费群体。尽管如此,大型商场之间品牌雷同、特色相近的现象仍然存在,经营情况也因此参差不齐。新华联商厦董事长王力进认为,当前中山东路的百货商场确实存在着品牌集聚、品牌组合与布局、总体定位、经营模式、促销方式的同质化问题,迫切需要在品牌组合、顾客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市贸易局有关人士也提醒说,东门口商圈的商场布局目前已基本饱和,如何开展错位经营、形成各自的竞争优势,将是中山东路这条商场一条街提升发展的重点。

  -中山东路应打响“宁波牌”

  银泰店庆,是全省百货业最具影响的大型促销活动之一。杭甬两地几乎同时上演的银泰店庆“大片”往往每年都会有着一个独特的“剧情”:发往杭州的列车上,时常能碰到一批“摩拳擦掌”、专程去银泰“血拼”的宁波客,而在宁波的银泰百货,几乎听不到杭州口音。原因其实很简单:两地的促销幅度差距实在是有点大。

  事实上,近年来杭州百货业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经验正是吸引大量外地消费者的光顾。每当知名商场的店庆时,门口便停满了绍兴、嘉兴、金华甚至台州等地的外地轿车。

  分析人士认为,宁波市民虽然购买力强,但受城市规模所限,本地市场消费容量毕竟有限。中山东路要真正成为“浙江商场第一街”,必须跳出宁波,扩大辐射半径,加强针对外地市场的营销,吸引外地的消费者前来购物。而随着甬台温动车组的开通、舟山跨海大桥的即将通车,这样的市场机遇已经来临。

    冯春鸣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