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鼓楼公园路:斑斓史迹风貌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12-09 08:56:20

图为公园路旧貌。(余德富 摄)

  鼓楼公园路街区是宁波著名的旅游、商贸、文化、休闲区。其地历史悠久,原为唐宋时期的明州子城,其范围南至海曙楼(鼓楼),西临呼童街,东到蔡家巷,北抵中山公园。

  《宝庆四明志》载:“子城周围四百二十丈,环以水。”从现在的中山公园到鼓楼城门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并连接东西走向的数条街巷,构成了明州子城千年不变的空间格局。街区内蕴藏着相当数量的历史遗迹,如督学行署、中山公园大门、宁波商会旧址及属于风貌协调区的周宅等,是人们阅读本街区丰富历史人文内涵的载体。

  位于府桥街的督学行署是科举时代的产物。行署本为清代浙江学政按临宁波府考录生员的场所,始建于雍正九年。1998年鼓楼步行街整体改造时,有关部门对行署进行了维修保护。重修后的督学行署原真程度与完整程度得到较好展示,成为宁波现存唯一一处研究科举制度的建筑例证。

  处于公园路中轴线北段的中山公园大门是典型的西洋风格建筑。高大恢宏,简洁明快。1927年始建,是中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1949年以后,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过多次修缮,并由具体责任部门负责日常维护。中山公园大门以其彰显的历史价值和独特的建筑风格而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点。

  和中山公园大门同属一个时代的宁波商会旧址,与中山公园仅一河之隔。现存为一座朝南三开间小花厅,融入了大量的西洋建筑元素。这座当年宁波商帮重要的活动场所,对研究宁波帮发展史有一定的意义。2008年,宁波商会旧址被评为本年度的十大文物普查新发现。

  解放北路民国建筑周宅,属鼓楼公园路的风貌协调区范围。原为民国时甬上周姓富商的宅第。2009年在宁波总商会下属企业的资助下,会同文物部门,在维持原先建筑外观的前提下,对周宅进行了修缮整饬。这是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修缮的较为成功的一个案例。现在周宅成了宁波总商会的活动场所,为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鼓楼公园路街区在宁波城市发展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街区内诸多历史遗存的妥善保护和有效利用为当今的历史街区改造提供了一个范例。

    李文国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