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贵州山村教师感动省内外媒体 志愿者千里赴黔踏上“爱心讲台”
稿源: 金黔在线  | 2009-12-17 10:52:40

  身患白血病的他,躺在病床上还惦记着为山区114名读书娃找代课老师

  在距贵阳300公里开外的大方县雨冲乡,有一名叫赵鹏的代课老师,为了让山里的孩子有书读,2000年,他在村里创办了油杉小学,并和妻子一起执掌教鞭,教山里娃学习知识文化,过着教书育人的平淡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赵鹏近期被确诊患上白血病。但是,躺在病床上被病魔缠身的他却还一心想着自己学校那114名学生是否已经找到了代课老师?是否继续上课有书读?在他看来,大山里娃娃们的求学路,甚至比他的生命更重要......

  赵鹏的故事感动了社会上太多的好心人。为了支持这名默默奉献的山村代课教师,外省高校支教的学生志愿者来到贵州,走上这所山村小学的“爱心讲台”,并在网上发帖号召捐款;而赵鹏的故事也广受到省内外相关媒体的关注,广东省委原书记吴南生和妻子许英在得知其患病的消息后为之动情,并慷慨解囊,捐出10万元工资,帮助赵鹏治病;贵州的老乡们也通过致电贵州新闻热线96677,表达他们想捐款给赵鹏的愿望。因为得到社会上的如此多好心人的关怀与支持,深受病痛折磨中的赵鹏并不孤独,相信他定能战胜病魔,重返讲台。

  12月15日,带着广大读者和网友对赵鹏病情早日康复的祝愿,贵州金黔在线网站、贵州新闻热线96677中心工作人员和记者再次来到贵医附院,对赵鹏近期在院内的生活起居以及治疗等方面的状况进行探访,了解到赵鹏夫妇的最新近况。

护士在为赵老师进行雾化吸入治疗

  躺下了,最放不下的还是我的学生!

  2009年12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贵医附院探望赵鹏时,见到护士正在为他进行雾化治疗。做完治疗等待片刻后,显得有些疲倦和虚弱的赵鹏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刚化疗结束,身体反应很大,出现脱发、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感觉一点力气也没有,话也说不出来,现在感觉好多了。“我这一躺,对孩子们的影响太大了,我真的放心不下。”赵鹏接着说。

  发现赵鹏眼眶有些湿润,站在赵鹏一旁的妻子张梅赶紧示意记者走出病房,然后轻轻合上房门后告诉记者,赵鹏因体内血小板太低,身体极度衰弱,入院后,在上厕所的过程中曾出现过两次晕厥,而他每次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回家,想我们小学的娃儿们。”张梅接着又说,赵鹏真的很坚强,尽管知道自己患上白血病,但他从来没在她跟前说过一句灰心丧气的话,“在他眼里,他把学生的前途看得比他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就在记者采访时,恰好遇见毕节地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前来探望赵鹏。当毕节地区教育局胡清珍副局长听说赵鹏在治病期间都在为学生们寻找代课老师的问题担忧时,胡副局长赶紧走近赵鹏跟前告诉他,目前教育局已经安排了县里4名老师进驻油杉小学,加上从省外支教的1名志愿者,现在油杉小学共有了5名老师给学生上课,希望赵鹏放心养病。随后,胡副局长又向赵鹏承诺,教育局决定将为油杉小学兴建新学校,绝不让油杉小学孩子断一天课。听到这些,赵鹏苍白的脸上泛起了一丝笑容。

毕节地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探望赵鹏,并转告他有关代课老师的安排情况

  其实,这次记者探访赵鹏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代表热心市民和网友前来探望正在与病魔抗争的赵鹏。原来,金黔在线网站在采访赵鹏患病消息的同时,还在金黔在线网站的都市社区发了一则有关赵鹏患病的消息,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热心网友还在金黔在线网站的都市社区(http://bbs.gog.com.cn/)发表名为《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关爱山区代课老师赵鹏倡议书》的帖子,号召广大网友为赵老师捐款捐物,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不少市民还通过拨打贵州新闻热线96677的致电方式,询问赵鹏近况和治疗情况,并表示愿意提供经济上的援助。当躺在病床上的赵鹏听见有如此多社会上的好心人通过网站和贵州新闻热线96677对他及他的学生如此关怀时,赵鹏激动不已地说:“谢谢大家的关怀和支持,我一定要坚强的挺住,请你们网站同志转达一下我对这些社会好心人由衷的感谢。”说到这里,妻子张梅赶紧拿出自己的手机给记者边看边说:“谢谢金黔在线网站对我们夫妇俩的关心,自从在网站上发出有关我丈夫的帖子后,我手机上接到表达关爱的短信和电话就没有停止过,网友们发来的这些短信都很感人,看着看着,治病的信心也就越来越足了。”

  为了尽量减轻因采访时给赵鹏身体上带来的不适,本网站记者尽可能的做到和赵鹏轻声细语的交谈,而且还随时注意他身体上的反应和感觉,一旦发觉赵鹏有些累了,记者们宁可等一等或是立马放弃采访。然而,赵鹏自始至终配合采访,这让在场的记者十分感动。

  看着如今躺在病床上的赵鹏,妻子张梅感触万分:“办学再苦再累,我俩都挺过来了,真没想到啊,他咋就会得了白血病....."背着丈夫悄悄在记者面前哭诉的张梅一边擦拭着红润的眼眶,一边抬头仰望着医院窗外的天空,向记者讲述起她俩的油杉小学。

  一对夫妻的山村小学

  17岁那年,赵鹏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在大方县百纳中学读完初中。眼看着即将升入高一继续学业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父亲的生命,母亲也在10多年前病逝,这个原本就很贫困的家庭只留下赵鹏和3个年幼的妹妹。

  在那个年头,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到外地打工挣钱,本来赵鹏可以选择和他们一样的生活,但是当他得知村里那所才办两年的私立学校快要停办的时候,眼看村里的许多孩子就要面临失学,赵鹏接过了教鞭,开办了一所名叫“油杉小学”的山村小学。后来,他的女友张梅也过来帮忙,两人结成夫妻后,合力撑起了这所小学,这一撑就是九年。

  赵鹏没有教师资格证,属于民办代课老师。夫妇两人每年加起来的收入,也不到8000元。学校成立之初,学生只有34名,没有教室,赵鹏只得租用农房;没有围墙,他买来塑料胶纸围成一圈;下雪的寒冬,他照常授课;孩子们拖欠学费,他先垫付……期间曾因家庭贫困,他曾很想出去打工,但一想到自己这一走,孩子们就求学无门,他又坚持留了下来。

  六个年级、两间教室,只读过初中一年级的妻子执教一、二、四年级,赵鹏则教三、五、六年级。这对夫妻撑起的学校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每年,油杉小学数学单科平均成绩比乡里平均分高出10-20分,语文也高出四五分,教学成绩在全乡经常名列第一。其中还有几个孩子顺利进入高中。

  “我女儿倩倩今年5岁了,再过些时候,她和你们在坐的一样,就是你们的小师妹了,我的理想就是要让你们和倩倩一样,走出山沟沟,进城读大学”当赵鹏看着孩子们优异的成绩单时,总是喜欢用这种拉家常的方式话鼓励学生和自己。

  2007年,雨冲乡中心学校接管油杉小学,并拨款两万元,为油杉小学建起了两间教室,从此,油杉小学告别了租农房办学的历史。看着政府部门对教育投入的逐步重视和山村里孩子们的学有所成,加之女儿也渐渐长大,平淡的生活中看见了希望,夫妻俩觉得自己这9年来的选择没有错,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然而,一场重大的灾难却悄无声息地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

  赵鹏患上白血病 114名学生面临停课

  2009年10月底,油杉小学出现小规模的流感。全校20多个孩子先后发烧感冒,作为学校仅有的两位老师,赵鹏和妻子张梅忙碌了近10天。11月5日,患病的学生们终于痊愈了。而在此期间,赵鹏发烧有些严重,为了不耽搁孩子们上课,他采取了“拖”的办法。

  但10多天后,赵鹏的体温突然蹿到40℃,病情反复。在两度昏迷后,张梅强行将赵鹏“押”往毕节市一家医院,医生检查后怀疑是白血病。张梅没有把毕节的诊断结果告诉丈夫,她的心里还存着一丝侥幸。2009年11月下旬,张梅和丈夫带着家里仅有的2000块钱来到贵阳,希望在贵医附院得到不一样的诊断结果。但经确诊,赵鹏的确患上白血病。

  “我天天哭,而且都是背着他哭,擦干眼泪后,又若无其事为他做饭。”就这样,在贵医附院住院半个月后,张梅才让赵鹏慢慢接受自己的真实病情。而赵鹏病倒后,油杉小学114个孩子也被迫停课。

  听到赵鹏老师得白血病的消息后,油杉小学的孩子们噙着眼泪把自己平时积攒的五角或一元,交到帮忙看家的赵鹏姐姐手里;听说赵老师得了病,有些家长跋涉几公里的山路,送来家里用来招待客人的土鸡蛋给赵鹏老师补身体,希望他早日康复再上讲台,好给娃娃们继续上课。

  而知道自己患上白血病的赵鹏沉闷了许久后,坦然地向妻子张梅说:“看来我是暂时是回不了学校了,你马上通知乡中心学校,安排调剂老师到油杉小学代课,如果没有老师愿意去,你就拿我们下半学期的工资补贴给他们,学校不能没有老师......”。

  得知赵鹏因患白血病住院治疗的消息后,大方县县委、县政府及县教育局、民政、工会等多部门干部职工纷纷为赵鹏捐款,并向各单位发出捐款号召,很快,大方县就将前期给赵鹏看病的5.5万元送到了医院。

  省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志愿者纷至沓来献爱心

  赵鹏身患白血病却还依然惦记着山区114名求学娃的故事广为传颂,也引起了省内外媒体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

  在贵州从事支教已有三年时间的广东商学院一支名为“向日葵天使”的学生爱心团队,在获悉赵鹏生病的消息后,立即在广东商学院BBS发出网帖为其募捐,该帖还被迅速转到各大论坛,《南方日报》等传媒迅速刊载了赵鹏的事迹,一场“传递山村学校薪火,援助白血病老师赵鹏”的行动迅速在南方城市展开。闻讯后,几名省外支教青年决定赶赴贵州大方县雨冲乡,为这位代课老师的生命奔走呐喊,并在当地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轮流走上赵鹏老师的“爱心讲台”,逐一为学生们代课。

  而《京华时报》、《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都市快报》、广东省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南卫视和贵州电视台等媒体,相继赶到油杉小学和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对赵鹏进行采访报道。

  最难能可贵的是,有着广东省“改革闯将”、88岁高龄的广东省委原书记吴南生和妻子许英在得知赵鹏患病,却依然担心114名山里娃没有代课教师的感人故事后,主动捐出10万元工资,帮助赵鹏治病。并转告赵鹏家属,“用最好的药治疗,钱不要紧,如果不够,我们还可以再想办法”。

  在采访中,曾有《南方日报》记者问赵鹏:“为什么放弃外出打工找钱的机会,甘愿呆在山沟里,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山村代课老师?”赵鹏回答:“大山里观念闭塞,我不想让外面人说我们村里人没有文化,没有素质,我一直有个坚定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用知识来改变他们的命运。孩子们不应该是文盲,不应该被人看不起。”后来国家减免了学费,家长出去打工回来,也知道学知识的重要性,愿意将他们从城里赚来的钱给娃娃读书,“选择当代课教师,我觉得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据了解,截至目前,赵鹏已经收到各方捐款总计39万元,从住院至今短短一个月,已经花掉13万多。贵医附院血液科主任何玲告诉记者,赵鹏已经完成第一期化疗,效果比较好,目前来说,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接下来要彻底检查后再确定化疗和骨髓移植的方案。至于治疗费用的问题,据估算,治疗加上骨髓移植,费用得要60至70万元。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