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7个镇将开展卫星城市试点方案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08 07:34:27

  余姚泗门镇、慈溪观海卫镇、奉化溪口镇、宁海西店镇、象山石浦镇、鄞州集士港镇、江北慈城镇,这7个镇成为宁波积极发展卫星城市试点的“幸运儿”。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全市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7个卫星城市试点方案。

  据了解,试点地区将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开发建设体制、集约节约用地机制、公共服务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赋予试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大要素扶持,强化产业基础,改善城镇面貌,推动试点镇又好又快发展。市有关部门将从自身职能出发,研究制定相关政策。

  我市将用5年左右时间把这些中心镇发展成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社会和谐、各具特色、充满活力、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宜居宜业小城市,成为宁波大都市圈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卫星城市的新型城市体系。

  所谓卫星城市,是引用了宇宙间卫星和行星的关系,借以表明子城与母城相互依存的关系。一般说,卫星城市是指大城市管辖区范围内与中心城市有一定距离,在生产、生活等方面既有一定联系,又按规划建成自成体系的工业企业、住宅区和成套的生活服务设施,具有相对独立和一定规模的城市。

  与卫星城市建设一样,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建设也被视为我市继续深化改革的重要平台。在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上,今年我市将探索整体开发、分区开发的新机制,争取先行先试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装备制造、医疗器械、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今年,梅山保税港区首期封关运作,将以通关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梅山保税港区口岸监管体制改革。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