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老教师办起全国高校首个“古灯博物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1-08 20:17:5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1月8日讯(记者 富茵琪 实习记者 应荣海 通讯员 王国海)今天上午,宁波老教师竺慧明把自己收藏了30多年的126多盏古灯捐给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并在学校内成立全国高校首家“古灯博物馆”,以竺老师名字命名的“慧明古灯博物馆”于今日正式开馆。

  油灯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油灯文化。虽然油灯在现代社会中已经失去了它实用的意义,但在过去的时代里它与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它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品格,值得称颂。因此油灯在中国不仅是一种实用的器皿,而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惠明古灯博物馆”是目前全国高校唯一一个以陈列古油灯为专题的博物馆。馆内的126盏古灯涉及石、玉、陶、铜、瓷、竹、木,乃至琉璃、皮革,其形制样式有坐、挂、吊、壁、提,不一而足;馆内古灯承载的文化信息包括宗教、科举、驱凶避邪、祈福祈寿等,包罗社会万象,年代之久涉及战国、北朝、唐、宋、元、明、清等朝代。

  灯的主人竺惠明说,中国有着悠久的灯具文化历史,但目前潜心研究古灯具文化的人并不多。现在,不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灯具历史并传承中国文化,更是为了给自己收藏的古油灯找一个好的归宿,所以他将这些30多年来收藏的古灯捐献给了学校。这样,不但可以很好的保护好古油灯,也希望让这些象征光明的灯一代代传下去,照亮学子们的人生之路。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