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部分银行紧急上调二套房贷利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3 07:51:40

  中国宁波网讯 几天前,国办发布通知,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紧急上调二套房贷利率,目前宁波已有半数以上的银行要求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

  还清再贷仍视作首套房

  “我们刚接到一家国有银行的通知,除第二套个人房贷首付仍按原标准执行即首付40%外,利率也由原下浮30%修改为上浮10%。对于已有住房贷款记录包括公积金贷款,均认定第二套房贷,在结清原有贷款后,暂按照原定标准认定为首次。”南天房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银行原先对二套房贷可以提供下浮20%左右的优惠利率。

  21世纪不动产宁波区域的按揭专员李静告诉记者,事实上,去年底,宁波有一些银行已经严格要求二套房贷的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了。“目前大约有一半以上的银行要求上浮。当然,也还有部分银行能够对优质客户的二套房贷提供下浮20%左右的优惠利率。”

  “我们接触的银行中,如果执行对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的话,一般都会规定,结清原有贷款后,再贷款买房,可视作首套房处理。这个给初次购房者及改善型客户开了一道方便之门。”甬旺房产的总经理张杰说。

  “结清再贷可以享受首套房的优惠,这样的政策还是相当温和的。我们的客户中,只有四成不到是初次买房的。”一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年初以来已跟几家银行签订新一年合作协议,银行方面对于贷款成数和贷款利率的控制相比去年并没有大起大落。

  二手房成交量严重萎缩

  “现在的成交量确实有点低,一周的成交量只有去年12月份时单周的三分之一。”张杰告诉记者,虽然成交量跳水,但价格方面变动不大,“去年11月底的时候基本就稳定下来了,现在的价格也就是那时的水平。不过房东比那个时候显得有诚意多了,商量的余地相对大了一些。”

  据介绍,今年1月5日到1月11日,甬旺房产共成交26套,其中住宅成交18套,这已经是新年连续两周大幅萎缩了。

  南天房产1月4日到1月10日成交了24套,几乎是旺季时单周成交量的零头。“近期成交较年前明显减少,主要是由于各项政策连出,目的都很明确,意在打击楼市投资投机行为。买家也纷纷选择观望,成交量因此呈直线下降的状态。我们预计,这样的状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东南商报记者周静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