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汽车报废的补贴金额不及二手车交易价格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3 08:24:07

  中国宁波网讯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从3000~6000元提高到了5000~18000元。但是,记者日前从市场上了解到,当前二手车置换价格仍普遍高于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以旧换新政策遭遇尴尬。

  一些车主觉得不划算

  位于环城北路东段的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是市区内惟一受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审批工作的地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今年仅有3辆车报批了以旧换新。

  蔡先生有一部扬子皮卡,已经开了7年,虽然车子很旧,但他表示不会以旧换新。他说,按照轻型载货车报废年限标准,车子报废年限为10年。如果提前报废,即便是按照提升后的补贴标准,也只有9000元补贴。“二手车市场上,2003年登记的扬子皮卡少说也要卖2万到3万元,以旧换新不划算!”蔡先生告诉记者。

  神龙富康车主张先生同样不愿意以旧换新,“报废年限是15年,这辆车虽然开了9年,照二手卖最少值2万,以旧换新最高补贴不过1.8万元。”

  多种因素影响积极性

  宁波途众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表示,当前二手车交易价格低于1.8万元的私家车少之又少,一般只有15年以上的老款桑塔纳和8年以上的微型面包车符合条件。

  某4S店二手车置换部负责人也表示,手续繁琐、换新价格和二手车市场差价较大等原因,大大降低了车主以旧换新的积极性。此外,享受过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的车不能再享受补贴,这对众多买了1.6升以下排量汽车的私家车主来说,吸引力显然不大。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宁波地区的汽车以旧换新工作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全市共有320辆汽车办理了手续。而市车辆购置税征收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9至12月,平均每月过户的二手车为2000辆。如此算来,办理以旧换新的汽车总量仅占二手车交易量的4%。(东南商报记者周雁)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