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万达影城宁波影都<阿凡达>票价各涨20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3 08:24:07

  中国宁波网讯 上海一家IMAX影厅票价从120元涨至150元,北京多处IMAX影厅票价将从130元涨至160元……随着好莱坞电影3D大片《阿凡达》的热映,国内各个影院纷纷展开涨价热身运动。如今,这股涨价风吹到了宁波普通3D版《阿凡达》上。

  影院纷纷涨价观众纷纷叫苦

  记者昨天从宁波各个影院了解到,万达国际影城、影都等影院的3D版《阿凡达》票价各自上涨了20元,这一行为遭到了网友的口诛笔伐,有网友说:如果一开始就把票价定高也没什么怨言,现在是在放映途中涨价,让人比较不爽。更多网友纷纷在宁波各大论坛发帖质问:凭什么《阿凡达》卖得好,影院就可以坐地涨价,难道没有哪个部门可以制约他们的行为吗?

  影院:片子长成本高设备新涨价有理

  万达国际影城从《阿凡达》上映的第二天开始把3D版票价由100元调至120元(包括眼镜使用费);影都《阿凡达》的3D版票价没变,上周六开始把原先10元的3D眼镜使用费由10元调至30元,3D版的总票价由80元调整到100元,眼下“按兵不动”的只有宁波时代电影大世界,3D版的票价仍为80元,其中包括70元票价和10元眼镜使用费,影院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暂时没有涨价计划。

  一边是影迷的指责,一边是连轴转的超负荷经营状态,宁波各个涨价影院的负责人似乎有一肚子“苦水”要吐。“《阿凡达》涨价是必然的,怪只怪我们前期对《阿凡达》的市场预期预测不够准。”万达国际影城的史总解释说,售价六七十元的影片片长一般在一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之间,而《阿凡达》片长将近3个小时,花费的成本本身比普通电影高,此外,为了满足影迷需要,他们专门更新了3D设备和眼镜,增设了一套进口3D设备。“票价虽然提高了,但正价买《阿凡达》的顾客比例非常少,凭兑换券换票或参加活动的占了大多数。”宁波影都孙经理则认为,适当提高3D版票价能够引导人流,“3D资源毕竟有限,大家‘一窝蜂’看3D版,只会让局面更加难以控制。”

  业内人士:

  只有最低限价没法律管涨价

  提价是为了服务观众,这样的涨价理由恐怕难以服众。那么各大影院的票价是如何制定出来的?一位从业10余年的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的电影票务监管机制不太健全,电影票的定价权交由电影院线,由其按照市场规律自主定价,价格主管部门和影视管理监督部门不再干涉具体的定价行为。“圈里人都知道,所谓的自主定价,概念非常宽泛,影片只要达到发行方的最低限价(一般是25元),影城卖多少钱发行方不管。”因此,只要票价公开明示,不存在陷阱消费,就符合定价规定,所以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制止影院的涨价行为。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中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翁立,他也表示难以理解:“影院没有必要趁势涨价,完全可以通过拉长档期,做好服务,涨价反而留不住观众。”他呼吁,相关行业组织即中国电影放映协会尽快出台相关的限价条款,规范国内的电影票务。

  东南商报记者庞锦燕

【编辑:胡晓云】